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
来源:工业发展  时间:2020-04-01

2月28日,总投资30亿元的卫龙三期产业园项目开工奠基。该项目建成后,卫龙辣条生产商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年产值将突破200亿元,成为我市继双汇之后又一家超百亿级食品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投入研发资金,坚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创新产品种类,开拓生产基地,构建了完整的市场网络和营销体系,实施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战略,成功将其所生产的“卫龙”系列产品打造成畅销全球的网红零食,也使公司年产值几何级增长,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链同构”的重要要求在我市落地,取得实效,去年以来,我市着力在创新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培育三个方面加压使劲,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为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创新引领。为增强创新实力,我市优先支持现有食品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同时建立科技创新券制度,通过政府搭台,完善“产、学、研”合作体系,围绕建设食品产业研发创新基地、产学研融合基地、人才聚集地等出政策、定措施、做文章。促成企业与“国字号”食品专业协会和知名食品专业院校、科研院所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以研促产,每年研发新产品上千种,成为国内领先的食品研发基地。

严格质量把控。产品质量大如天,我市严把源头准入、生产监管、市场准出关口,推行标准化生产,在农业领域主导制定了20多项省级标准、309项地方标准。在食品产业领域制定了88项生产加工标准,参与了近百个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2019年10月,又率先发布实施了全国首个《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在肉菜商品流通领域建立信息查询追溯平台,形成了质量安全追溯链条。建立市、县、乡镇、企业四级检验检测体系,从根本上保障了“漯河制造”的放心安全,我市也成为全国唯一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双试点市。目前,我市正在深化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战略合作,编制《漯河市标准化战略发展规划》等1+N体系,着力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和食品标准化科研孵化基地、食品产业标准化技术联盟,最终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食品特色标准。

注重品牌培育。我市大力实施品牌培育战略,大力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引导众多农产品加工企业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做行业标杆,双汇品牌价值连续二十多年居中国肉类行业第一位。“卫龙”成为中国辣味休闲食品第一品牌。同时,还涌现出中国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中大恒源、国内最大的植物蛋白饮料企业华冠养元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漯河制造享誉四方。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