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漯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城镇发展  时间:2020-04-09

漯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

的起草说明

 

现将《漯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起草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必要性和主要依据

(一) 必要性。

1.人口老龄化的迫切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截止2015年末)全国人口普查主要统计数据表明,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总人口的33.7%,按照联合国规定的标准,我国已经是老龄化国家。我市也不例外。这些老年人大多居住在2000年以前建成的多层楼房中,来回上下楼梯已成为他们出门购物、锻炼、办事等等活动的最大阻碍,对加装电梯的意愿也就日趋强烈。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就是为老年人创造更加便捷的生活环境,扩大老年人的活动范围,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2.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老龄群体是社会群体的重要部分,老年人的需求也是社会需求的重要方面,解决好老龄群体的居住问题,也是为他们的子女解决了后顾之忧。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仅能为电梯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能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就业,还能进一步提升老旧住宅居住品质,盘活老旧楼房占用的土地,降低老城区的改造成本,节约土地资源。

3.落实上级要求和“两会”建议提案的需要。2018年8月,省住建厅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市、县应高度重视,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和惠民工程加以推进,制定好扶持政策和推进措施。”“各市、县可依据本意见因地制宜制定本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具体实施办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十分关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仅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为案由的建议、提案就有10余个。

(二) 解决的主要问题

1.规定加装条件 

(1)既有住宅应当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 

(2)既有住宅符合城市规划并满足建筑结构、抗震、消防等规范和标准。  

(3)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2/3以上业主同意。加装电梯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2.规定实施主体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以住宅小区、幢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以小区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以幢或单元申请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该幢或单元业主。

申请人可以推荐业主代表或者自主委托其他相关单位(原开发单位、加装电梯施工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代建单位等)作为建设单位组织实施。

3.规定实施程序

(1)制定初步方案。申请人组织设计单位、电梯公司、有关专家以及相关业主进行现场勘察,制定加装电梯初步方案。

(2)签订书面协议。申请人将加装电梯初步方案征求业主意见。业主同意初步方案的,应当签订书面加装协议。

(3)加装方案设计。申请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环境保护、防雷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方案。

(4)加装公示协商。申请人应当在拟加装电梯小区公示栏和拟加装电梯单元出入口处就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和加装协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日。

(5)施工图纸设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方案经业主充分协商、公示认可后,申请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按改建工程进行施工图纸设计,并按照规定将施工图纸送具备相应资格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
    (6)实行联合审查。施工图审查合格后,申请人应当向所在区的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设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提出加装电梯的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
   所在区的住建行政主管部门是联合审查的牵总部门,负责召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人防、房屋征收、消防救援、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电力、供热、通信经营单位进行联合审查, 于收到加装电梯申请后的10个工作日内制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计划、出具联合审查意见。
    (7)组织工程施工。申请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进行施工和监理。施工过程各责任主体应当接受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督。

(8)组织联合验收。工程竣工后,申请人应当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电梯企业等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区住建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消防救援、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有关管线公司参与并出具联合验收意见。  

(9)办理使用登记。申请人应当在电梯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电梯轿厢的显著位置。

4.资金筹集问题

(1)加装电梯安装费用及其使用、运行、维护费用由相关业主共同承担,可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按照一定比例分担。

(2)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或子女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仅限提取需个人分摊部分的金额)。

(3)各区政府(管委会)可以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程,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

5.组织领导问题

成立漯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住建局局长任副组长,市住建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人防、公积金管理中心、电力、供热、通信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负责统筹领导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措施、加装流程及相关参考标准、日常协调、督导和指导工作。

各区政府(管委会)应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日常工作机构,负责辖区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审查、监管和区级资金保障等工作。

6.政府如何补贴

对市区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且符合本意见规定程序加装的电梯,每安装一部电梯,政府按安装总费用的20%给予补贴,最多补贴10万元。补贴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各承担50%的比例予以落实。政府补贴部分不计入固定资产,补贴的具体程序和申领办法,由市财政局负责制定。

(三)主要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3)《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2017年9月29日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4)《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豫建〔2018〕126号)

二、起草过程

对《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参与,责任科室专人负责,按照河南省住建厅等七部门《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设定的目标任务、规定的基本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条例》等法规政策有关规定和要求,参考郑州等城市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起草并多次修改。起草修改过程中,责任科室多次组织内部讨论;6月份,采取邮寄征求意见函的方式,征求了各区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市财政局、发改委、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人防办、公积金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意见建议;7月份,召集源汇区、郾城区、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等9个单位,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8月份,召开听证会,听取包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电梯安装企业代表、其他群众代表、部分政府部门在内的听证代表的意见建议,对《实施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拟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将要实施的制度

1.加强领导。成立漯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住建局局长任副组长,市住建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公积金管理中心、电力、供热、通信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负责统筹领导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各区政府(管委会)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日常工作机构,负责辖区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审查、监管和区级资金保障等工作。

2.实行联合审查制度。各区政府(管委会)在区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统一受理窗口,区住建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实行联合审查、联合验收。

3.明确职责任务。区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房屋征收、消防救援等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分工,按照简化、便民、高效、合规的原则,依法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有关审查、监管和备案工作,做好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制定加装电梯政府资金补贴的具体程序和申领办法。

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负责制定申请使用公积金加装电梯的程序和办法。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会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宣传、业务指导、矛盾协调工作。

4.明确加装条件:

(1)既有住宅应当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 

(2)既有住宅符合城市规划并满足建筑结构、抗震、消防等规范和标准。  

(3)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2/3以上业主同意。加装电梯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5.规范加装程序:

(1)制定初步方案。申请人组织设计单位、电梯公司、有关专家以及相关业主进行现场勘察,制定加装电梯初步方案。初步方案主要包括:规划用地、建筑结构、消防安全等可行性分析,费用概算及费用分摊方案,对权益受损业主的补偿方案等内容。

(2)签订书面协议。申请人将加装电梯初步方案充分征求业主意见。业主同意初步方案的,签订书面加装协议。

(3)加装方案设计。申请人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按照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环境保护、防雷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编制加装电梯设计方案。  

(4)加装公示协商。申请人在拟加装电梯小区公示栏和拟加装电梯单元出入口,公示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和加装协议,公示期不少于10日。公示期内收到书面异议的,首先由业主间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所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组织协调,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5)施工图纸设计。加装电梯设计方案经业主充分协商、公示认可后,申请人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按改建工程进行施工图纸设计,并将施工图纸送具备相应资格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

(6)实行联合审查。施工图审查合格后,申请人向所在区的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设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提出加装电梯的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
    ①相关业主身份证、房屋权属证明复印件;
    ②代理人身份证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授权委托书;
    ③加装电梯协议和公示报告;
    ④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及相关文字说明;
    ⑤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
    ⑥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等;

⑦特种设备安装登记备案证明;

住建行政主管部门收到加装电梯申请后,负责召集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消防救援、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电力、供热、通信经营单位进行联合审查, 并在10个工作日内出具联合审查意见。
   (7)组织工程施工。申请人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进行施工和监理。施工过程中,接受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督。
   (8)组织联合验收。工程竣工后,申请人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电梯企业等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区住建主管部门应当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消防救援、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有关管线公司参与验收,并出具联合验收意见。  

(9)办理使用登记。申请人在电梯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6.明确资金筹措方式:

(1)加装电梯安装费用及其使用、运行、维护费用由相关业主共同承担,可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按照一定比例分担。

(2)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或子女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仅限提取需个人分摊部分的金额)。

(3)各区政府(管委会)可以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程,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

7.明确扶持政策:

(1)对市区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且符合本意见规定程序加装的电梯,每安装一部电梯,政府按安装总费用的20%给予补贴,最多补贴10万元。补贴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各承担50%的比例予以落实。

(2)加装电梯施工图设计的审查费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

(3)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改变建筑平面布局、不改动消防设施、不影响应急疏散和灭火救援的,不需办理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备案。

(4)鼓励国有、社会资本参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采取企业全额投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由受益业主有偿使用。

(二)我省其它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补贴情况

经了解,我省其它城市政府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资金补贴,有以下几种情况:

郑州市:郑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12月出台了《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补贴范围:除上街区以外的5个行政区(金水、二七、中原、管城、惠济)。补贴标准:按照加装电梯总费用的25% (市、区财政各承担补贴的50%), 且最高不超过15万元/台予以补贴。

许昌市:已起草专门文件,正在讨论、修改。补贴范围:仅对魏都区加装的电梯给予补贴(因为仅魏都区向市政府交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税)。补贴标准:拟按加装电梯总费用的25% (市、区财政各承担补贴的50%), 且最高不超过10万元/台。

南阳市:已起草专门文件,正在讨论、修改。文件没有对加装电梯设定政府补贴事项。

信阳市:没有起草专门文件,仅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中,对加装电梯原则性地提出按省住建厅等七部门的《指导意见》要求办,即“有条件的市、县(区)可以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旧城改造项目并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

平顶山市等其他城市:至今未开展加装电梯相关工作。

(三)未把申请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列入加装电梯资金筹措方式的原因

一是归集面不全。我市市区从2006年才规范、全面落实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制度(临颍、舞阳两县更晚),2006年以前的住宅维修资金归集面约50%。二是归集量小。我市大量多层住宅建设于2012年以前,而2012年以前维修资金是按购房款的2%标准交纳(2012年后调整为按房屋建筑面积交纳,无电梯的房屋每平米40元,有电梯的每平米60元),因当时房价较低,交纳的维修资金一般在每套房屋2000元---3000元之间。三是剩余量小。据了解,交纳有维修资金的多层住宅,基本上都使用过或多次使用过维修资金,维修资金剩余量已不多,且按照规定,在维修资金剩余量不足30%、又没有续筹的情况下,非紧急性维修不得使用。四是加装电梯资金量较大。加装电梯各楼层每户业主需要分担的资金(3楼至6楼)至少是2万元--5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维修资金可供使用,解决资金压力的效果也微乎其微。

(四)分歧意见及处理

没有分歧意见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