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临颍县“三链同构”助推县域治理“三起来”
来源:工业发展  时间:2020-05-08

临颍县被命名为河南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

近年来,临颍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大要求,始终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以产业集聚区为核心,倾力打造休闲食品主导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形成了从种植养殖、面粉加工、食品生产、色素配料到研发设计、检验检测、食品包装、电商物流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国休闲食品之都”。

延伸产业链,迈向集群化。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形成了六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以中大恒源、玛士撒拉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以海底捞火锅底料、南德调味品、彰盛味业等为代表的调味品产业集群,以六个核桃、华润怡宝、嘉美制罐、台湾福贞等为代表的饮料包装及饮料灌装产业集群,以雨润北徐、御江食品、誉香客食品等为代表的肉制品产业集群,以南街村集团、北徐集团、龙云集团等为代表的面制品产业集群,以香当当、盼盼、亲亲等为代表的烘焙膨化食品产业集群。全县休闲食品产品涵盖8大类2000多个品种,成为中部地区休闲食品产销量最大的产业基地、全国食品企业投资中原的首选之地。

提升价值链,迈向高端化。大力实施“三大改造”,坚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推动休闲食品产业向绿色化、高附加、功能化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平台。建设食品职业教育中心、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中国休闲食品之都电商运营中心和食品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三中心一基地”创新平台,建成国家级标准的质检研发中心和全省唯一的膨化食品检验中心,30多家企业主导参与制定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180多项。实施创新驱动。深化与中科院、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33个,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8家,每年有200多项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年研发新产品500多个。培育名企名牌。区内拥有嘉吉、加多宝、六个核桃、盼盼、亲亲、中大生物、华润怡宝等60多家国内食品领军企业,中国驰名商标达17个、河南省著名商标达33个,成为中部地区名企名牌集聚最多的产业基地。

打造供应链,迈向融合化。一方面,坚持农头工尾,推动农业提质。全县耕地88万亩,建成高标准粮田65万亩,占比达74%,粮食总产量保持在每年60万吨以上,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培育中大恒源辣椒、南街村面业等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6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家,带动建设优质小麦、玉米等原材料订单基地50万亩,年加工粮食240万吨,是全县粮食总产量的4倍;

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3.8∶1,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做强电商平台,推动产业增效。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了中国休闲食品之都电商运营中心。2019年,全县食品产业线上销售额突破45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带动全县电商销售额突破100亿元、食品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

随着工业经济的持续增强和主导产业的持续壮大,临颍县大力推动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探索出了县域治理“三起来”的“临颍实践”。

推动强县和富民统一。2016年、2017年、2018年,临颍县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序分别位居13位、21位、15位,综合实绩考核连续4年漯河市第一。2019年全县财政总收入2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亿元、税收占比达85%,居全省前列。10多万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或从事关联产业。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96元,增长8.8%,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67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503元。

推动改革和发展结合。围绕高质量发展,临颍县创新改革体制机制,实施“项目建设预审批”“重点项目认领主办”“项目建设环境集中整治”等“八个大胆探索”,着力实现企业办事“一次不用跑,一个电话全办好”,被确定为河南省十佳营商环境产业集聚区。

推动城镇和乡村融合。产业兴旺促进了园区发展,全县三个工业园区规划面积达40多平方公里,带动城市框架拓展到60平方公里。着力实施规划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基础设施融合、公共服务事业融合、建管水平融合“五个融合发展”,全县一半以上乡镇纳入“3公里产业经济圈”,三分之二乡镇纳入“5公里产业经济圈”,为县域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