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复工复产 按下发展快进键
来源:工业发展  时间:2020-05-07

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建设人员戴着口罩、安全帽紧张作业;在产业集聚区,厂房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流水线上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在全力战“疫”的同时,及时按下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的“快进键”,并迅速掀起新一轮重点项目建设的热潮。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市委、市政府于2月5日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漯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30条措施》(以下简称“30条措施”)。随后,国家、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科学统筹指挥调度下,各县区、各部门快速高效跟进,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惠企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率先出台“30条措施”

提振市场发展信心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抓,深入基层和疫情防控、企业复工、项目建设一线调研视察指导,先后召开9次服务企业周例会、6次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协调解决问题,并针对“30条措施”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行动迅速,成立落实专班,明确责任人和具体承办部门。金融、财政、人社、住房公积金中心、税务等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办理举措、程序和要求。

“30条措施”出台后,在《河南日报》、《漯河日报》、电视台、电台、网站、微信群、公众号广泛宣传,并通过讲座宣讲以及电话告知重点企业、一对一解读等方式,多渠道多方式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知晓度。市发改委收集梳理了国家、省、市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有关政策措施,形成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汇编》,印制近3000册分送企业,并会同工信、人社、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深入各县区、各功能区举行多场政策宣讲解读会,帮助企业理解政策、享受政策。

防疫复工两手抓

全力当好“店小二”

市发改委推荐双汇发展、中粮面业、北徐集团3家企业纳入“涉及菜篮子产品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推荐双汇发展、中粮面业、联泰食品、曙光健士等8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推荐平平食品、美宜家等33家企业纳入“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帮助企业积极对接争取国家金融支持政策。

市市场监管局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先后为顺康医疗、曙光健士、银鸽生活纸产等10家口罩生产企业、2家消杀用品生产企业、1家隔离防护衣生产企业进行应急审批,办理了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等。

市交通运输局共办理A证3436个,累计运输的车货总重107427.84吨,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应急运输车辆的顺畅通行。

疫情期间,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全面推行手续“网上办”“预约办”“掌上办”“邮寄办”等多种快捷高效的“不见面”办理方式,大大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为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调配和重点保供企业生产,惠企政策精准对接和落地见效,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发改、市场监管、医疗保障等多个部门加班加点,冲锋在战“疫”一线,科学调度疫情防控物资,加强重点民生商品价格动态监测,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物资调配、交通运输、市场供应等难题。市财政、税务、人社、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减税降费类政策,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成本,真正和企业共渡难关。

雪中送炭纾难解困

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立足自身职责,紧盯企业用工和群众务工需求衔接、要素保障协调和重点项目联审联批、重点企业达产率和产业链协同复工等重点领域,

出台支持办法,积极主动向上级汇报沟通,多方协调争取,积极克服要素保障压力增大、交通运输不畅、人员返岗困难、生产运营成本增高等困难,一企一策,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强化要素协调保障,着力解决用工、原料、资金、运输、手续办理等各类企业复产、项目复工中的问题,组织企业尽早有序复工复产、项目尽早复工开工,努力减少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造成的影响,加快恢复中断的经济秩序,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市发改委实行项目复工开工“一对一”精准服务,深入项目工地现场查问题、查进度、查防控,为项目建设解难题、强保障,切实推动项目真开工、实开工、早复工。

市工信局、市发改委联合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监测调度,帮助疫情保障重点企业申请中央财政专项支持,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市商务局持续抓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通过网上视频形式签约了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冠联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市金融工作局开展“一对一”对接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带来的资金紧张问题。各银行机构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多项优惠政策。

从目前落实情况看,30条措施取得了温暖人心、凝聚合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服务企业的良好效果,起到了纾难解困、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帮助项目开工复工、支持企业发展渡难关的强大作用,取得了缓解社会恐慌情绪、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速度的良好阶段性效果。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于2月底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企业产能正在逐步提升。我市第一批重点项目150个(含省重点项目39个),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计划复工新开工项目115个,截止到3月29日,已复工开工121个,复工开工率达105.2%。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54个,已开工60个,开工率达111.1%。全市55家在营外资企业已复工复产53家,复工率达96%;223家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已复工复产217家,复工率达98.6%;重点监测的双汇物流、圆通速递、大象物流、顺丰速运等35家现代物流企业全部复工;全市各加油站、纳入统计的两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36个大中型商场、超市全部正常营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135户。口罩产量从无到有,目前日产量达120万只,完全能够满足全市市场需求,富裕部分销往周边城市并出口海外其他国家。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