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临颍县:培育特色产业 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
来源:工业发展  时间:2020-05-27

连日来,位于临颍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豪峰食品有限公司电商分拨中心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把一箱箱食品送到物流车上。今年以来,河南豪峰食品有限公司新建了7条蒸蛋糕、华夫饼等高档短保休闲食品生产线。目前,豪峰食品已开发休闲食品五大类200多个品种,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的大幅度增长。

“2020年,我们将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投资5.5亿元开工建设高档短保休闲食品暨电商物流建设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生产。”河南豪峰食品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张劲松说,“项目全部达产后,线上线下年销售收入可突破30亿元。”

近年来,临颍县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培育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县域发展,以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三链同构”,把休闲食品作为标志性主导产业倾力培育、精心打造,构建形成了从种植养殖、面粉加工、食品生产、色素配料到研发设计、检验检测、食品包装、电商物流的完整产业链,全力推动农产品加工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 实现了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的跨越,为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筑发展载体。临颍县高标准建设占地23平方公里、以休闲食品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先后引进培育养元、雅客、亲亲、盼盼、奥瑞金、加多宝、上好佳等规模以上休闲食品企业100多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7个、省级著名商标33个,河南省名牌产品11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从原料种植、面粉加工、食品生产、色素配料到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各类包装、电商物流,构建了龙头带动、集群发展、链条完善、配套齐全的粮食深加工产业体系,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中部地区食品企业名企名牌集聚最多的产业基地。

培育产业集群。立足小麦、小辣椒、生猪等高效种植养殖业资源优势,紧盯绿色化、高附加、功能化发展方向,带动形成了“六大集群”:以南街村集团、北徐集团、龙云集团等为代表的面制品产业集群,以盼盼、亲亲、香当当等为代表的烘焙膨化食品产业集群,以中大恒源、上海玛士撒拉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以海底捞、南德调味品、彰盛味业等为代表的调味品产业集群,以六个核桃、华润怡宝、嘉美制罐、台湾宏全等为代表的饮料包装及饮料灌装产业集群,以雨润北徐、御江食品、誉香客食品等为代表的肉制品产业集群,推动以粮食深加工为主的休闲食品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功能化方向加快迈进。

带动三产融合。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前延后伸,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导南街村、联泰食品等企业把农田作为“第一车间”,自建联建基地10万亩,带动全县发展高品质原料基地50万亩,发展小辣椒等“四彩”高效农业50万亩,认定“三品一标”生产基地3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5.2万亩、省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14个。同时,依托农业产业优势,培育首批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家、省级农业产业集群6家;带动全县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7家,其中国家级4家。年加工粮食240万吨,是全县粮食产量的4倍;年屠宰加工肉类20万吨;年加工转化小辣椒3万吨、鸡蛋5万吨,小麦、辣椒、肉类、蛋禽等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全产业链形成闭环,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3.8∶1,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临颍休闲食品产业整体保持20%以上的增长,占全县工业总量近70%,成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带动全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6.7亿元,8项经济指标居全市第一;带动10多万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或从事关联产业,全县农民人均收入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503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1.6:1,全市第一。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