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市发改委主任荣之光就全市“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答记者问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6-03

  1.请问市政府举办此次“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和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实际行动。通过发挥消费券的杠杆效应,激发撬动消费潜能,尽快回补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升级壮大疫情期间催生的新型消费,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实际困难,有利于保障就业和民生,有利于畅通经济微循环、稳定经济运行,为完成各项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2.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什么?活动具体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促消费、惠民生、激活力、稳运行。 活动分期进行。第一期自2020年6月1日8:00起,6月30日22:00止。

    3.您能否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
    在对国内发达地区先进城市发行消费券模式进行深度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我市实际情况、企业复产复市情况、群众消费需求实际等多种因素,市政府决定先行在全市范围内从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汽车销售和住宿、餐饮等4个领域组织动员1000家以上企业(商户)发行企业电子消费券,开展让利惠民促消费活动,参加活动企业(商户)让利幅度均在10%以上。

    4.请问我市此次发行的的企业电子消费券与外地发行的消费券有何不同?
    与其他城市政府先拿出一部分资金直接补贴消费者达到拉动扩大内需的做法相比,我市此次发行的企业电子消费券有3个特点:一是前提不同。我们通过政府免费为企业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商家让利促销吸引消费者参与,促进市场回暖,提振企业信心,稳消费预期,保市场主体。二是手段不同。我们主要从供给端入手,通过引导企业在自主自愿基础上研究制订本企业的促销方案,自主确定让利比例、消费券面值,直接向广大消费者让利促销,使消费者直接面向企业或商家,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消费者直接得实惠。三是目的不同。此次活动从生活消费品生产、住宿餐饮、汽车消费等与广大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入手,在满足广大群众即期消费、升级消费的同时,又可以帮助广大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解决销售受阻的实际困难,帮助实体经济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经济微循环,稳定经济运行的基本盘。

    5.请问商家如何参与本次促消费活动?
    凡在漯河市境内登记注册的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汽车经销商、住宿企业和餐饮企业(商户)均可向所属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参加。企业(商户)自行制订让利促销活动方案,明确让利方式、让利比例、企业电子消费券面值、发行总额和消费地址,方案确定后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进行技术链接。

    6.请问商家怎么核销电子消费券?
    打开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漯易办】,点击“安装”,安装完成后打开;点击【首页】-卡券核销,登录后按提示扫码核销,输入实际收款金额,点击“确认”即可完成。

    7.前期没有参加活动,活动进行中商家还能申请参与此次活动吗?
    本次活动进行中,如有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汽车经销商和住宿企业、餐饮企业(商户)想参加本次活动的,还可以直接向企业所在地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申请参加。第一期活动结束后,我们将对本次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研究提出下一步促消费活动参加企业的领域和范围,敬请广大商家关注和积极参与。

    8.请问消费者怎么参与本次活动?
    消费者个人均可通过手机登录漯易办APP领取企业电子消费券,到参加活动企业(商户)指定的线下商家、门店或集中展销点消费。

    9.请问怎么申领电子消费券?
    打开手机“应用市场”,搜索【漯易办】,点击“安装”,安装完成后打开。然后点击【我的】跳转到登录页,新用户请点击右上角的【注册】按钮,使用手机号码注册,注册完成后登录,按提示登录后点击【发现】,进入领券,也可在右上角点击搜索领券。结账时请点击【我的】——卡券包,点击要使用的消费券,向商家出示二维码即可。

    10.外地到漯河出差的消费者可以参与本次活动吗?
    本次活动面向所有消费者,每位消费者均可通过手机登录漯易办APP领取企业(商户)电子消费券,到参加活动企业(商户)指定的线下商家、门店或集中展销点消费。

    11.我们注意到此次活动有生产企业参加,请问消费者如何方便快捷地买到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提供的商品?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能够直接从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手中买到物美价廉质优的商品,在全市共设置了5个集中展销点,方便广大群众就近购买。其中除经开区集中展销点为夜间开放外,其余各点均为全天开放,展销时间为6月1日~6月7日9:00~21:00,各集中展销点的具体位置如下:
临颍县集中展销点——临颍县新城路与颍川大道交叉口东方国际亿洲城一楼展厅;舞阳县集中展销点——舞阳县人民路与青岛路交叉口东北角亿洲建材博览城;市科教文化艺术中心集中展销点——郾城区嵩山东支路国际会展中心;市体育中心集中展销点——源汇区长江路西段漯河市体育中心;中山公园集中展销点——经开区湘江路与中山路交叉口路东中山公园。

    12.请问活动进行中如何确保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一方面我们要求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商户)必须履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活动期间不得出现商品或服务价格异常波动,食品类商品必须确保在保质期内。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规范企业商家经营活动,对违反有关要求的企业,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从严查处,并纳入漯河市诚信“黑名单”,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公示并予以联合惩戒。

    13.请问活动进行中如何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我们研究制订了活动期间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5个集中展销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确保体温检测、消毒等防疫措施落到实处。对参与活动的商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活动开展期间,设置体温检测点,安排医务人员做好现场应急保障。

    14.请问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怎么办?
    为了给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方便、舒心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体验,活动期间,全市开通了5部热线电话,为广大参与活动的企业、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
生活消费品消费服务热线: 0395-3176689
汽车消费服务热线: 0395-3151366
住宿餐饮消费服务热线: 0395-3120925
技术保障服务热线: 0395-2371188
消费者权益保护热线: 12315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