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千企惠民促消费”拉动经济“双循环”
来源:漯河市发改委网站  时间:2020-10-15

“你去‘漯易办APP’的网上商城看了没有?一家超市推出了家庭精品套餐,包含米、面、油等5种商品,还不到100块钱,真划算!”10月11日,河南省漯河市市民张女士一边翻看着商城,一边提醒朋友及时关注优惠信息,果断下手购买。

一场秋雨后,漯河这座两河汇流、碧水拥翠的美丽城市秋意渐浓。就在这个秋季,漯河市民在一波又一波的消费刺激下摩拳擦掌。由漯河市政府主导的“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三期,一个个全新消费场景展现在老百姓面前,一个个事关民生的优惠活动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如何发放消费券?是个技术活儿!

“如果说往年的促消费活动是‘锦上添花’,那么今年的无疑是‘雪中送炭’。”漯河市发改委副主任郭小芳介绍,经受了年初的疫情影响后,很多企业产品积压。今年6月1日至7月31日,漯河市结合当地实际,以“促消费、惠民生、激活力、稳运行”为主题,一口气开展了两期“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

消费券怎么发放?如何让消费券物尽其用?还真是个技术活儿。

为此,漯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收集了一大摞其他省市的发券经验,随后,就是紧锣密鼓地讨论,大家捧着一个个案例逐个分析,挨个论证。最终,放弃了简单粗暴的政府直接补贴发券,采用了以激活市场供需两端为出发点的发券方式。

首先,政府免费为企业搭建线上销售平台,由商家让利促销吸引消费者主动参与;其次,引导企业自主确定让利比例、消费券面值,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最后,从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入手,帮助广大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解决销售困难,帮助实体经济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经济微循环。

就这样,市民只需在手机上领取商家消费券后,在家门口的展销点就能直接消费。为了方便市民就近消费,活动期间规划设置了4个全天候集中展览消费点,为近500家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提供免费展区2.5万平方米,漯河市1040家企业(商户)的1800多种商品(服务)参与活动,让利幅度均在10%以上,发放的消费券总额度近6亿元。

唤回城市烟火气,是个良心活儿!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陪着家人出来逛逛,多为亲人朋友挑选质优价廉、健康绿色的漯河产品。”在“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上,漯河市市长刘尚进带头为活动摇旗呐喊。

“公司所有产品5折销售,由于优惠幅度大,销售增长非常明显。”在舞阳县亿洲建材博览城集中展销点,贾湖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看着络绎不绝的采购者,笑得合不拢嘴。在北舞渡闪国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展台前,很多消费者品尝汤料冲泡的胡辣汤后纷纷称赞:“味道很不错!”闪国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因受疫情影响,很多中小企业出现销售难题,感谢政府举办这样的惠民促销活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整个展销期我们将发放300万张消费券,价值1500万元。”漯河双汇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华介绍,此次活动双汇共推出肉制品、调味料、速冻食品等400多种优惠产品,让利幅度达15%。除现场展销点外,漯河市64家双汇连锁店也参与活动。

随着市场持续升温,“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也在不断升级。促销方式由企业发行电子消费券为主向企业电子消费券与政府激励、个人消费红包抽奖相结合转变。为更好发挥消费券的杠杆撬动作用,漯河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共同设立专项资金100万元,在全市组织开展“千企惠民、百万红包”抽奖活动,消费结算后适时进行抽奖,吸引更多企业(商户)和消费者积极参与活动。

此外,漯河在全市规划设置13个夜间广场展览消费点。值得一提的是,夜间广场集中展览消费点设置扶贫专区、在全市开辟23处便民瓜果蔬菜销售点,组织开展企业团体现场对接采购、乡镇集中惠民巡回展销、推进特色农产品进社区等活动,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搭建城乡互联互通流通渠道。

为了推动出口企业转内销,漯河还依托跨境电商平台积极为进出口企业搭建进出口商品集中展览销售点,推动当地外贸企业扩大内销,帮助企业主动融入国内循环大市场、解决销售不畅的实际困难。

拉动经济“双循环”,是个长期活儿!

趁着“金九银十”的传统消费旺季,9月25日,漯河市再次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千企惠民促消费”第三期活动。

政府真金白银的奖励、配合商家做大型促销活动、推出夜间主题消费活动、多个行业协会组团办促销活动……有了前两期活动的经验,第三期活动更接地气,也更是诚意满满。

第三期活动再次聚焦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幸福漯河十月嘉年华”、“国庆中秋 惠动全城”让利促销、网红直播带货、消费扶贫、“百店千品美食荟”餐饮促消费、汽车集中展销、进出口商品集中展销等活动燃爆全城,1000家以上企业和商户参与其中。

“我们将会把‘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持续到年底。”漯河市发改委主任荣之光介绍,初步估算,前两期活动直接带动社会消费25亿元以上,稳定就业岗位13万个以上,有力促进了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影院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复商复市,成为当地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

漯河市“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高喜东表示,此次促消费系列活动,将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融合、假日经济与会展经济相结合、新兴消费与传统消费相联合,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人气,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只有通过多方努力,才能做实做大经济‘双循环’。”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告诉记者,开展“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一头连着供给侧,一头连着需求侧,既能优化供给结构,又能扩大消费需求,还能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从而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和创造消费新增长点,使社会再生产的循环动力持续增强,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促进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崔杰斌 王涛)

(原载于2020年10月12日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