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促消费惠民生 激活力稳运行 ——漯河市“千企惠民促消费”经验
来源:漯河市发改委网站  时间:2020-09-01

   漯河市在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发行消费券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2020年6月1日至7月31日,以“促消费、惠民生、激活力、稳运行”为主题,集中开展了“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活动有效激发了疫情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刚性消费需求和新兴服务消费需求,激活了市场供需两端。仅豫中南汽贸城在活动期间就销售各类车辆6897台,同比增长17.1%。活动推动当地工业产品库存进入消费市场,有效解决了库存积压问题,带动全市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7.7%,加速产业链供应链修复。企业直接为群众提供廉价优质的实物消费品,有效促进了消费规模扩大。活动为全市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政府引导,搭建共享平台

  漯河市把促消费与解决因疫情影响造成的企业产品积压、流通不畅等问题有机结合,把当地产品推销与吸引当地群众消费有机结合,把企业获利与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有机结合,借助互联网新技术优势,着力搭建网上商城,为全市广大企业商家和市民群众塑造全新的消费场景和商业模式。活动中,漯易办APP网上商城从无到有,吸引600多个商家进驻、1100多件商品上架。漯河市推进线上线下协同配合双向流动,推进展馆经济与平台经济融合互促,活动期间规划设置4个全天候集中展览消费点,为近500家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提供免费展区2.5万平方米,稳定就业岗位13万个以上。活动扩大了漯易办APP网上商城的影响力,为打造立足漯河、面向全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数字化平台发挥了推动作用。

  二、突出市场主体,激发消费潜力

  漯河市注重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促进生产端和消费端改革创新,引导生产企业以消费者为中心,瞄准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引导企业商户研究制定惠民双赢的促销方案,直接让利促销,吸引消费行为。共组织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个体经营者、灵活就业者近6000家参与惠民促消费活动。活动既提供了丰富的实物消费品,又带动了服务消费品进入市场,共有工业产品、进出口产品、特色农产品、汽车销售及服务、住宿餐饮、扶贫带贫、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居民服务等领域3000多种商品品类。活动中共发行企业电子消费券近6亿元。初步估算,活动直接带动社会消费25亿元以上,有力促进了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影院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复商复市,唤回城市烟火气。

  三、注重多措并举,畅通经济微循环

  活动突出“促消费、稳运行、保民生”主题,着力打造全场景布局、全业态联动、全渠道共振,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共生的消费新格局,成为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一是大力发展广场夜经济。坚持助企惠民不动摇,推动日间经济与夜间经济相融合、展馆经济与广场经济相结合,在全市规划设置13个夜间广场展览消费点,提供免费临时经营摊位5000个以上,吸纳就业10000人以上。开辟实物消费品销售专区、品牌消费专区,既为企业搭建线下展览销售平台,又适应当地群众消费方式,为群众提供本土化、品牌化、高质量消费品,提升城市发展活力。二是积极推动出口企业转内销。依托跨境电商平台积极为进出口企业搭建进出口商品集中展览销售点,推动当地外贸企业扩大内销,帮助企业主动融入国内循环大市场、解决销售不畅的实际困难。三是扩大消费扶贫效果。在夜间广场集中展览消费点设置扶贫专区、在全市开辟23处便民瓜果蔬菜销售点,组织开展企业团体现场对接采购、乡镇集中惠民巡回展销、推进特色农产品进社区等活动,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搭建城乡互联互通流通渠道。

  四、强化配合联动,汇聚发展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高规格工作机构,设立了综合协调、动员组织、技术服务、媒体宣传、应急保障五个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有关事项,精心谋划制定方案,分解细化工作台账,严格控制时间节点,部门县区分别结合实际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二是领导带头助阵。市委主要领导实地调研,带头“逛”夜市。市政府主要领导为企业“站台”,鼓励市民花点时间优惠购物,为扩消费促发展加油助力。常务副市长多次亲临一线协调解决问题。三是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建立部门、县区联动工作机制,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企业组织动员、促销方案收集、网上商城搭建、技术培训与链接、集中展销点筹备、广场夜经济规划设置等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保障了活动顺利开展。四是畅通信息沟通。建立日报告工作制度,组建全市促消费微信工作群,及时发现解决各种问题,汇聚工作合力,执行力大幅提高。

  五、增强激励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政府激励配合。政府激励与企业商家让利相结合,对参加活动的企业按贡献度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千企惠民、百万红包”抽奖活动,提高消费者参与积极性。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媒体相结合,组织引导漯河日报、广播电视、新媒体、融媒体中心、自媒体和商业平台等,广泛推送活动宣传视频、活动图片、动漫视频,追踪报道活动热点、典型案例。各县区结合实际引导商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促销活动,县区领导现场直播带货、网红明星代言助阵,商家开设直播间与线上网友现场互动。三是增加文化内涵。促消费活动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在夜间广场集中展销点活动现场植入传统戏曲、热播电影、大型群众广场舞、网红现场直播、抖音视频等,为广大消费者送上文化大餐,着力打造功能聚合、业态丰富、特色突出、繁荣有序的消费场景,推动夜经济蓬勃发展。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