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漯河市发改委网站  时间:2020-12-18

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专项巡察整改

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四城同建”专项巡察反馈意见、发现的问题、项目清单和市“四城同建”指挥部办公室整改工作分工,此次专项巡察整改事项共涉及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三个方面、22个问题、涉及2019年度10个重点建设项目,截止目前,专项巡察反馈的9项需要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的共性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反馈意见指名道姓提到的13项问题已督促协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目前2项问题已整改到位,11项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其中根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主持召开的市政府第八十八次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将漯河体育场、漯河体育馆改造升级项目和许慎文化学院项目置换出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重点项目”要求,许慎文化学院项目、漯河体育场、漯河体育馆项目被置换出重点项目。现将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学习传达巡察反馈意见。为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意见,2020年7月13日,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组织“五个中心”牵头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市委巡察组关于“四城同建”专项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解落实项目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二)迅速行动,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为确保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按照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整改意见建议,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会同“五个中心”牵头单位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工作步骤、整改措施,制定了工作台账,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

(三)立行立改,狠抓整改工作落实。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发挥牵总职责,督促有关单位扛稳主体责任,紧盯问题不放,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主体,逐条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不遗不漏,任务清晰明确,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巡察意见反馈的涉及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三个方面、22个问题、10个2019年度中重点建设项目,突出问题导向,要求各相关单位强化责任担当、扛稳主体责任,制定具体管用、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见事见人,确保问题不遗漏、措施有的放矢,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四)建章立制,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任组长、“五个中心”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2名专职人员负责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督促“5个中心”的牵头部门建立相应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工作力量。二是健全周例会、月督导工作机制。配合全市“四城同建”第二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导活动,分别对现代物流中心、医疗服务中心、职业教育中心、体育赛事中心、检验检测中心5个中心部分建设项目和各个县区(功能区)部分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督导调研。三是加强协调调度。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2019年的10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重点督导跟踪,督促有关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同时建立与市重点项目协调例会直通车制度,协调推动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有关项目已经提交市政府重点项目协调例会议题研究。四是加强目标考评。研究制定了2020年考核重点任务、考评细则。配合市委考核办完成了对2020年度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半年考评。

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担当不足,落实市委决策不坚决、不彻底

 1.政治站位不高

1)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单位党组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高质量发展理念理解不深不透,对“四城同建”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甚至把“四城同建”等同于日常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以会代训,认真学习市委有关文件,吃透上级精神要求,使各成员单位提高认识,提高推进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合力。二是督促协调“五个中心”牵头单位健全工作领导机构,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工作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各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担当意识不强。突出表现在配合单位普遍缺乏履责意识,不知道应担负的配合任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迅速行动,组织各成员单位传达学习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和2020年度专项工作方案,研究细化各相关单位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提出推进措施,制定工作台账,挂图作战,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二是配合全市“四城同建”第二督导组研究制定督导办法,深入开展专题督导活动,深入各县区、各有关单位和项目建设工地。详细了解工作推进情况、项目进展情况,认真排查存在问题,积极协调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和项目建设落地。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3)宣传造势乏力。市文广旅局相关工作人员不知道有2019年度“四城同建”工作方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市文广旅局等单位主动加强学习,加强部门横向工作联系和信息沟通,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落实信息上报周报告制度。二是充分利用工作简报、市政府网站、发改委网站等政务平台及时报道有关工作动态,与漯河日报、河南日报合作,及时报道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有关情况。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责任履行不力

4统筹协调不够。“四城同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上报的项目把关不严,8个项目在“城”与“城”之间重复出现,47个项目未设定年度投资计划及建设目标。同时,在项目任务下达后,不主动跟踪项目落实情况,不及时掌握项目变动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配合“四城同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20年度建设项目进行认真梳理盘点。督促有关部门对2019年未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单位对有关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汇总后报“四城同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第二巡察组。二是对各县区各成员单位上报项目进行认真审核把关,明确每个项目的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主要建设内容,建立各中心的建设项目库(表)。三是强化对项目实施情况督导,切实加强对29个重点项目月度监测、调度,及时掌握项目动态调整情况持续跟踪项目推进落实。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5)督导推动不足、未严格落实市委要求的“月报、督查检查、问题会商”等工作机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五个中心”中心牵头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的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二是严格落实好“周调度、月督导、季推进、半年观摩、全年考核”推进机制,并配合督导组做好督导工作。三是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各成员单位每月向指挥部办公室报送项目建设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四是加强工作联系。建立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微信工作群,及时通报有关工作信息、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完整情况:已完成整改。

6)领导力量不强。市商务局党组对现代物流中心建设责任压的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五个中心”建设工作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配强工作力量,组建工作专班。二是把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切实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五个中心”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二)制度机制不健全、落实差,削弱市委决策的权威性、严肃性

1)制度机制建设缺位,考核缩水、分工不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研究制定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2020年度工作方案和考核目标中,严格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市委确定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不变、任务不减。二是对纳入2020年度建设任务的重点建设项目反复论证、广泛征求县区、部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意见。三是建立月督导、季推进、半年观摩等制度,根据各成员单位实际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排序,增强责任单位的压力感和主动性。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2)项目执行弹性较大,随意撤销项目,随意调减目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项目的跟踪,督促有关县区部门切实抓好项目建设,确保中心城市建设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配合全市“四城同建”第二督导组对巡察反馈的2019年的10个建设项目和2020年实施的29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督导。二是督促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市市场监管局作为“5个中心”的牵头部门,同时建立相应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组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1. 工作作风浮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拼数字垒成绩。

1、存在形式主义问题,调门高落实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专项整改工作台账,落实牵头单位、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二是以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惠及民生为突破口,对市委第二巡查组反馈的10项巡察问题清单,认真查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三是认真排查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重点项目协调例会的牵总协调优势,着力解决一批制约项目建设进度的土地报批、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突出问题,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实现实质性进展。四是严格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建设半年考核和年度考评,按照考核办法,对各县区、各成员单位2020年度任务进行认真核查,确保各项数据真实、经得起检验。五是督促各县区、各中心成员单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相关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1)市二院挂牌河南省儿童医院漯河分院,跟踪不力对接不到位,导致工作任务预期难以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传导工作压力,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市卫健委作为医疗服务中心牵头部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协调市二院加强与河南省儿童医院协调对接,持续跟进。根据河南省儿童医院意见,待北京儿童医院与河南省儿童医院托管完成后再进行对接。目前虽未挂牌,但市二院和河南省儿童医院持续开展深度合作,一是聘任河南省儿童医院金志鹏、侯广军教授为市二院内科和小儿外科名誉主任,二是基本实现儿科医务人员到河南省儿童医院全部轮训,三是市二院和河南省儿童医院建立远程会诊系统。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2)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推进许慎文化学院建设项目不力,项目于2017年3月立项,至巡察结束仍无实质性进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市教育局、漯河职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许慎文化学院建设工作。二是多措并举,通过土地置换、申请专项债券、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多措并举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三是积极推进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漯河市城投集团等第三方合作。四是针对项目建设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提交重点建设项目周例会研究推动。2020年8月25日,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主持召开的市政府第八十八次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明确要求把许慎文化学院项目置换出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重点项目。鉴于市政府的意见,又因目前项目资金筹措困难,暂缓许慎文化学院建设项目的实施。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同市教育局尽快研究提出新项目,将许慎文化学院项目置换出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重点项目。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3)市文广旅局承担的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未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工作会专题安排整改事宜,压实责任目标。二是加强跟踪服务,建立工程推进例会,定期听取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加强施工现场巡查制度,确保工作顺利推进。2020年8月25日,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主持召开的市政府第八十八次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明确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尽快研究提出新项目,将漯河体育场、漯河体育馆改造升级项目项目置换出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重点项目。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项目目前已完成基坑二层土开挖及护坡、CFG桩基检测、塔吊安装、轴筏板基础、轴基坑验槽等工作,10月10日前将完成地下室部分。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2、项目止步不前,缺乏攻坚克难精神,致使项目推进缓慢

4)市卫健委承担的筹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任务无实质性进展。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协调市卫健委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市卫健委已新组建了工作专班。目前,《漯河市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规划》已于2020年8月27日以漯办〔2020〕14号文件正式印发。《规划》从具体构架、运行管理、分工协作、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以漯河市医疗集团和召陵区医疗集团为试点,于2020年9月至12月启动试点工作,由市委编办牵头完成漯河市医疗集团建设的调研、论证和筹划,制定出台漯河市医疗集团建设实施方案,报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召陵区负责制定召陵区医疗集团实施方案。下一步,市卫健委将迅速启动医疗集团组建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台账和推进措施,全力推进医疗集团建设。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5)市人社局推进漯河技师学院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实施程序倒置,导致不能按要求完成项目年度建设任务。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市人社局协调市技师学院落实责任主体,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充实基建队伍,切实加强对项目跟踪管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土地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办理,力争12月底前完成主体建设、年底前建成投用。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3、跟踪落实不力,综合协调、督导推动作用发挥不够,对工作放任自流。

6)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进度迟缓。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市卫健委、市中医院落实责任主体,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协调示范区尽快完成项目土地征迁和项目报批工作。二是市卫健委协调市中医院制定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强力推进。目前项目设计招标工作已完成,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已全部完成房屋拆迁,土地规划和土地证办理手续已报至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计划于10月份办理开工前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手续,同时办理施工、监理等招投标,11月份完成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并按计划实施开工建设。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7)医专“两馆一场”建设进度迟缓。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市教育局协调漯河医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与跟踪服务,定期召开项目建设碰头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目前该项目第一包装饰及水电安装工程已正式竣工验收。第二包智能化设备安装工程,硬件系统现场已完成图书馆小报告厅、三楼会议室、五楼电子阅览室、七楼会议室的线缆铺设、体育馆LED大屏的安装及图书馆六楼校园网主机房新风系统。所有软件系统已部署于测试环境。第三包家居、服务设施部分货物已经到货。第四包室外配套工程完成图书馆南侧铺装基层施工,完成体育馆、体育场周围多余土方外运及雨水管网施工,污水管网施工已完成70%。第五包工程完成室外运动场南侧已有场地的场地照明,完成经二路行道树种植,完成图书馆西侧湖土方开挖,完成药用植物园的渣土清运,图书馆室内精装修项目完成龙骨安装,完成电梯门厅施工。预计2020年12月31日项目建设完工。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8)场馆设施老化、体育场地建设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人员力量,落实责任主体,组建工作专班。配合“四城同建”第二督导组对体育赛事中心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督导,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二是市文广旅局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争取市体育场外围维修部分资金140万元,目前施工方案已确定,计划本月底开工。2020年8月25日,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主持召开的市政府第八十八次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明确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尽快研究提出新项目,将漯河体育场、漯河体育馆改造升级项目项目置换出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重点项目。三是加快推进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项目建设,将该项目作为重点工程纳入周台账,及时督促工程进度,截止目前,已完成基坑二层土开挖及护坡、CFG桩基检测、塔吊安装、轴筏板基础、轴基坑验槽等工作,10月10日前将完成地下室部分。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9)中心分子实验室项目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项目管理,落实责任主体,切实加强与省局联系对接。目前,市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中心约300平方米实验室进行分割改造及相关检验设备搬迁,截至目前共计投资约108万元,市局机关争取资金294万元,用于购买16种检测设备,截至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省局科技和财务处已启动检测仪器招标工作,预计年底前招标工作结束,检测设备采购到位。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1. 配合项目建设消极。

    10)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完成市中医治未病中心土地征迁任务,该项目没有实质性进展。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市卫健委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成立市中医治未病中心项目征迁专班,抽派专人对项目所涉及的房屋进行丈量、登记并做好拆迁政策宣传发动等工作。将中医治未病中心项目纳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周例会,每周开会研究项目推进情况,将涉及该项目的征迁、土地报批工作列入台账,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顺利推进。目前土地征迁工作已全部完成。地表附属物已经清理完毕,围挡已搭建。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5、个别项目涉嫌失职失责。

11)市第五人民医院骨科创伤救治中心病房楼项目不能如期启动基建程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市卫健委协调市五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基建小组,全面协调跟进项目建设。二加快推进项目公开招标、方案设计、规划许可等前期工作进度,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设计招标基本完成,全过程管理招标公告已于9月8号发布,10月10号在漯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正在制定该项目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报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核通过后,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工程施工许可证。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12)2018年5月,省财政厅下拨物流标准化体系建设托盘项目奖补资金滞留市商务局账户,项目无实质性进展。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市商务局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项目的动态监管与跟踪督导,推进评审验收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目前,市商务局已经组织评审专家对项目开展评审验收,评审验收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首次拨付资金661.73万元的准备工作,待实地核查项目建设真实一致后,10月底前将专项补助资金拨付至申报企业。

完成情况:有序推进中。

(四)62个项目未按要求完成建设目标

2019年“四城同建”项目340个,据不完全统计,有62个项目未按要求完成建设目标,其中豫中南地区中心城市10个。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了专项整改台账。针对巡察反馈的10个问题项目,中心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制定工作推进台账,强化跟踪落实,定期向“四城同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项目推进落实情况。二是加大督促协调力度。发挥重点项目周例会牵总协调优势,对巡察整改反馈问题、项目推进缓慢的提交市整点建设项目周例会协调解决。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95-3177127;电子邮箱:zxcsjszhb@163.com

 

                               20201211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