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促消费惠民生 激活力稳运行——漯河市“千企惠民促消费”典型案例
来源:服务业发展  时间:2021-01-04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市场恢复缓慢,为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漯河市在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发行消费券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以“促消费、惠民生、激活力、稳运行”为主题,用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了“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吸引各类市场主体近6000家,有效激发了疫情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为全市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估算,活动直接带动社会消费25亿元以上,稳定直接就业岗位13万个以上,有力促进了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影院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复商复市,唤回了城市烟火气,成为当地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

  一、线上线下融通,搭建共享平台

  针对当地企业库存积压,消费需求不振的状况,漯河市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方式,为全市广大企业商家和市民群众塑造全新的消费场景和商业模式。一是搭建区域线上交易平台。为降低企业在线交易成本,漯河市依托漯易办APP高效率搭建网上商城,打通支付渠道,免费向企业开放注册,为企业商户和消费者搭建线上线下双向互动的展销平台,活动期间吸引了600多个商家进驻,其中消费品生产企业208家、服务业企业292家、扶贫带贫企业 80 家、进出口类企业31家,1100多件商品上架,较好发挥了互联网平台的赋能倍增效应,有效促进了就业稳定、拓展了就业渠道。据估算,通过网上商城稳定传统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增加电子商务、快递骑手、直播带货、摄影美工、营销推广等新兴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二是积极推进展馆经济。将当地产品推销与吸引当地群众消费需求有机结合,规划设置4个全天候集中展览销售点,为近500家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提供免费展区2.5万平方米,有效激活了市场供需两端。仅豫中南汽贸城在活动期间就销售各类车辆6897台,同比增长17.1%,稳定相关领域就业岗位3300个以上。三是大力发展广场夜经济。推动日间经济与夜间经济相融合,在全市规划设置13个夜间广场展览销售点,开辟实物消费品销售专区、品牌消费专区,既为企业搭建线下展览销售平台,又适应当地群众消费方式,为群众提供本土化、品牌化、高质量的消费品,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同时,进一步降低了低收入个体经营者创业就业成本,丰富了就业形态,为弱势群体、新个体经济以及各类人群创业提供了多样化就业渠道。据估算,活动期间提供免费临时经营摊位5000个以上,提供常态化就业岗位15000个以上。

  二、坚持惠企助民,畅通经济微循环

  瞄准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漯河市积极引导企业商户研究制定惠民双赢的促销方案,着力打造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共生的消费新格局。一是推动去库存与促消费双向互动。把促消费与解决因疫情影响造成的企业产品积压结合,让企业直接为群众提供廉价优质的实物消费品,即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又有效解决了库存积压问题,这一举措带动全市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7.7%,有力促进了消费品生产企业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加速了产业链、供应链修复、达产达效,稳住了市场主体,保住了就业岗位。据统计,此次参加活动的近500家生活消费品生产企业本地从业人员数量达到10万人以上,其中包括双汇发展、际华3515、舞阳中盐、银鸽集团、南街村集团、卫龙食品、贾湖酒业等一批头部企业。仅双汇一家企业就为漯河本地提供就业岗位2.4万个、提供域外就业岗位2.8万个,带动全国下游产业链企业1万家,直接带动就业超过50万人,间接带动上下游及与生猪有关的农户300万户。二是推动出口企业转内销。依托跨境电商平台积极为进出口企业搭建商品集中展览销售点,推动当地外贸企业扩大内销,帮助企业主动融入国内循环大市场,解决销售不畅的实际困难。三是扩大消费扶贫效果。在夜间广场集中展览消费点设置扶贫专区,在全市开辟23处便民瓜果蔬菜销售点,组织开展食品企业与餐饮企业进行产业链对接、团体现场对接采购、乡镇集中惠民巡回展销、推进特色农产品进社区等活动,搭建城乡互联互通流通渠道,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三、强化配合联动,汇聚工作合力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业态联动、全面参与”的总体思路,漯河市协调各方主体紧密配合、高效联动,为活动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政府牵头的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动员组织、技术服务、媒体宣传、应急保障五个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有关事项,精心谋划制定方案,分解细化工作台账,压实主体责任。二是深入调研指导。为解决一线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带头“逛”夜市、为企业“站台”、鼓励市民消费等方式,为扩消费促发展加油助力。三是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建立部门、县区联动工作机制,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企业组织动员、促销方案收集、网上商城搭建、技术培训与链接、集中展销点筹备、广场夜经济规划设置等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保障了活动顺利开展。四是畅通信息沟通。建立日报告工作制度,组建全市促消费微信工作群,及时发现解决各种问题,执行力大幅提高。

  四、增强激励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为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漯河市多措并举,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全面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一是政府激励配合。政府激励与企业商家让利相结合,对参加活动的企业按贡献度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千企惠民、百万红包”抽奖活动,发行企业电子消费券近6亿元,提高消费者参与积极性。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媒体相结合,组织引导漯河日报、广播电视、新媒体、融媒体中心、自媒体和商业平台等,广泛推送活动宣传视频、活动图片、动漫视频,追踪报道活动热点、典型案例。各县区结合实际引导商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促销活动,县区领导现场直播带货、网红明星代言助阵,商家开设直播间与线上网友现场互动。三是增加文化互动。将促消费活动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在夜间广场集中展销点活动现场植入传统戏曲、热播电影、大型群众广场舞、网红现场直播、抖音视频等,为广大消费者送上文化大餐,着力打造功能聚合、业态丰富、特色突出、繁荣有序的消费场景,推动夜经济蓬勃发展。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