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市长刘尚进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工作座谈会
来源:规划改革  时间:2021-01-28

    1月25日下午,市长刘尚进主持召开座谈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民主党派、企业家、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工作,聚力漯河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漯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编制情况,与会人员本着对漯河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漯河高质量发展,从不同领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尚进仔细倾听,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充分吸收,并对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就进一步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刘尚进强调,要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严格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确保中央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要求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要求,体现到我市规划编制工作全过程。要突出主线、红线,把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规划编制的红线、主线,主动把漯河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考量,放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功能布局中谋划,找准结合点、突破点、关键点,乘势借势、谋势蓄势。深度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进一步强化高铁、高速、水运等交通通道,打造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区、中原与长三角地区对接的重要物流节点。探索“异地孵化、伙伴园区”和“创新策源在外、产业化应用在漯河”等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围绕提高我市农产品、农副加工产品、食品工业和长三角市场需求的适配性,开拓长三角地区高端市场。围绕我省打造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融入全省产业链体系,以新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要更加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突出规划编制创新核心地位,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打造国家、省、市级研发平台,实现规模以上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更多中小企业共享公共研发平台,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载体,坚持以“产业集聚区+细分领域专业园区”为工业发展载体,以“产业联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农业发展载体,以“商务中心区+服务业专业园区”为服务业发展载体,着力做好“1+8+N”现代产业体系谋划和培育工作,确保契合全省产业发展布局、符合漯河发展实际。要强化项目谋划和项目支撑,加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思考,把项目谋划作为规划编制的重中之重,分县区、分领域、分产业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有更多项目进入中央、省“大盘子”。要坚持务实管用、“中看中吃”,确保规划纲要更加符合上级精神,更加符合工作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意愿。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广纳良言,围绕规划编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做到问计于民,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齐心协力绘就漯河“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焦红艳、罗伟民等参加座谈会。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