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领航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治国理政纪实】乱云飞渡仍从容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2021-08-12 20:52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导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新闻联播》系列报道《领航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治国理政纪实》今天(8月12日)播出第四集《乱云飞渡仍从容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2021年,世界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并没有因为新年的到来而丝毫减弱,疫情阴霾仍未散去,各种风浪不断袭来。面对巨大挑战和复杂局面,习近平主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密集开展元首外交。今年以来,习主席先后以视频方式出席11场重要的国际多边、双边活动,同49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国际组织负责人50次通电话,50多次以视频致辞、致电、致信等方式开展“云外交”活动,接受29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疫情并没有阻隔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步伐,反而拉紧了心灵相通的纽带,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见卓识和非凡意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再次呼吁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7月12日,中国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疫苗库。中国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总数已经超过7.5亿剂。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前,疫苗接种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大国要负起责任,多提供一些疫苗给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始终是全球抗疫合作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当个别国家利用疫情和病毒溯源搞污名化、政治化时,中国务实推进疫苗国际合作、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抗疫物资援助。中国还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当前,人类正在遭受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国高举经济全球化旗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要会议,提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把握科技创新机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要主张。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将本着开放包容精神,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人类命运与共,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面对共同挑战,中国着眼人类共同利益,引领全球破解环境治理难题。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首次提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并再次重申,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认为,只要是对全人类有利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今年以来,在习近平主席引领下,中国积极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拓展对外开放与合作共赢新局面。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