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漯河市融入郑州都市圈座谈会召开 抢抓漯河融入郑州都市圈重大机遇 在“两个确保”中当示范走前列
来源:城镇发展  时间:2021-12-27

  12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漯河市融入郑州都市圈座谈会,以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畅谈了课题研究初步成果,市直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市委书记刘尚进、市长秦保强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耿明斋代表专家团队,就我市融入郑州都市圈的发展定位、基本思路、关键环节、保障措施等提出意见、建议,与会市领导、有关部门围绕融入郑州都市圈,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开拓思路,气氛十分热烈。

 

 

  认真听取发言之后,刘尚进充分肯定了专家团队和各单位各部门就融入郑州都市圈所做的研究、开展的工作,指出要抢抓漯河融入郑州都市圈重大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努力在更大地域空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要依托我市交通、食品、物流、创新等优势,扬长避短、精确定位;要把我市的需求、拟争取和实施的项目纳入郑州都市圈对接范畴,分解任务、细化清单,努力在全省“两个确保”大局中当示范、走前列。要以水陆联运中心和开放平台建设为重点,打造都市圈开放枢纽节点。发挥我市公铁水多式联运的交通优势,完善提升航道及港口、普铁、高铁、高速、城市外环线等交通通道功能,推动保税中心、肉类口岸等开放平台与郑州都市圈对接。要以应用研发和技能型人才培养为重点,打造都市圈高水平食品创新中心和应用创新中心。发挥我市食品创新优势,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河南省食品实验室,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创新生态圈,打造“原始创新在外、应用创新在漯”的创新发展模式。发挥我市职业教育优势,为都市圈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要以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为重点,打造都市圈食品产业集聚地和制造业配套基地。持续完善食品产业生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围绕“1+8+N”现代产业体系,发挥比较优势,培育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强化漯河在都市圈的产业支撑。要以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物流为重点,打造都市圈综合物流副中心。发挥物流产业、农产品主产区、食品工业集聚地等优势,进一步做强物流支撑,积极服务都市圈,主动对接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大市场,为河南农业强省建设做出漯河贡献。要以凸显“水”和“绿”城市底色为重点,打造都市圈生态宜居城市。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发挥医疗、教育等优势,强化“一老一小一青壮”等民生保障,彰显城市特色。

  秦保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融入郑州都市圈,找准定位促融通,建好载体强优势,更好地服务全省发展大局。要围绕“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深度研究融入的战略重点和路径,发挥我市食品产业生态、城乡协调、生态宜居等优势,争当郑州都市圈建设先行区,努力在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当示范、走前列。要围绕畅循环、扩开放、促发展,构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肉类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开放平台,着力打造郑州都市圈开放枢纽节点城市。要谋划建设食品产业带,加快创新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打造郑州都市圈食品产业创新基地。要发挥职业教育优势,高水平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着力打造郑州都市圈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要推动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擦亮“水、绿”生态底色,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之城。要专班推进,善借“外脑”,常态化研究解决融合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难题,确保我市在融入郑州都市圈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市领导周新鹤、李建涛、徐汇川等参会。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