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农民日报 版次:第004版:版名:综合新闻 日期:20220118
承压前行,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 当奥林匹克与古都文化融合 图片新闻 首钢滑雪大跳台起跳台搭建完毕 赛道塑形基本完成 从“袖手看”到“动手干” 河南: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宁夏银川:青年就业见习政策受追捧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秸”尽其用 “料”尽其能
  0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 承压前行,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
· 当奥林匹克与古都文化融合
· 图片新闻
· 首钢滑雪大跳台起跳台搭建完毕 赛道塑形基本完成
· 从“袖手看”到“动手干”
· 河南: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宁夏银川:青年就业见习政策受追捧
·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秸”尽其用 “料”尽其能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01月18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河南省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落实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五级书记”一起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省上下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有效巩固,在大灾之年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全省不断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实行“1357”精准识别工作法(排查工作不落一村一户,做到对所有行政村和农村人口全覆盖;采取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农户自主申报3种渠道相结合;重点关注5类特殊群体家庭;明确因灾需要纳入监测对象的7种情形),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一户、纳入监测一户、精准帮扶一户。截至2021年12月22日,全省识别认定监测对象21.6万户68.2万人,居全国第3位,其中2021年7月以来新增11.2万户35.5万人,做到了应纳尽纳。为进一步强化精准帮扶,做到每户监测对象明确一名干部为帮扶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帮扶。

  为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若干政策措施》,统筹安排资金13.6亿元,支持受灾脱贫地区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27名省级领导和27个厅局对口帮扶27个重灾县。目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受灾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因灾需要恢复重建的5311个扶贫项目竣工率为85.4%。

  中央、省、市、县四级共投入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98.85亿元,超过2020年的规模。截至2021年12月22日,按照新的政策要求,全省53个脱贫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7.89亿元。2021年三季度末,全省精准帮扶贷款余额2025.69亿元,较2020年底增加78.53亿元。2021年全省交易宅基地复垦券1.42万亩,为脱贫县筹集资金26.74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农民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