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走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之城
来源:城镇发展  时间:2022-09-20

今年以来,按照《漯河市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2022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市委、市政府成立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指挥部和融入郑州都市圈专项规划、国道107京港线漯河境新建工程项目工作专班,形成了“指挥部+工作专班”的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之城。

科学规划,积极融入。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发展规划,初步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加强空间规划、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等配套衔接,推动形成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空间布局整体优化的良好局面。围绕融入郑州都市圈“1个目标、5个定位”深入谋划,结合我市实际和未来发展需要,做好融入郑州都市圈专项规划。统筹市域空间结构、功能定位、资源配置、产业体系、公共服务等,将市域一体化作为融入郑州都市圈的重要抓手,打造功能完善、内外兼修、精致精美的宜居宜业之城。

项目先行,有序开发。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机遇,聚焦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的五个重点领域和今后一段时期需要建设的项目,围绕国家政策导向、中央资金投向,谋划漯河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50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交通路沙河大桥改造工程、凌云山路北桥及翠华山路北桥按时通车,桐柏山路南伸、韶山路南伸等工程完工,许信高速、西环新建等工程有序推进,城市道路通行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唐人街、五里庙等棚改工程积极推进,6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程全部启动建设;做实城市“里子工程”“避险工程”,马沟污水处理厂(二期)配套污水管网工程、嵩山南路等道路排水工程、市区易涝积水点整治工程等全部完工,黑河东支泵站建设有序推进;龙江生态城水系建设工程(一期)、沙澧河二期综合整治及源汇区唐江河生态水系连通工程积极推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得到提升。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基础设施领域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有力支持了我市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

聚焦关键,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围绕落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构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入联合体发展,共创建1个国家级、2个省级、16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经济发展日益多元化。

深化改革,融合发展。加快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提高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积极争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用于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等方面,落实“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

下一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指挥部将紧紧围绕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聚焦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和城市发展布局,着力补齐城镇化短板,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城乡发展机制体制创新,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的巨大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