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来源:营商环境科  时间:2022-06-29

不动产登记改革创出“漯河模式”,全省首家推行“交房即交证”服务;市、县、乡、村四级实现政务服务网全覆盖,“一窗通办”率达100%……近年来,我市聚焦市场主体普遍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18年至2021年四年时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翻3.31倍,平均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479户,密度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克服疫情等种种不利因素,我市市场主体保有量稳步增加,带动全市经济运行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为实现二季度“双过半”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高位引领,构建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委书记刘尚进、市长秦保强等领导多次就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市人大、市政协采用执法检查、评议、问询等多种形式指导督促,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并对重点单位开展专项巡察。我市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强化政策支撑,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建立特邀监督员制度,设立营商环境廉情观测员,对企业联系密切程度高、反映问题相对集中的有关部门进行专项监督,督促各项问题快速解决到位。加大考核监督力度,严格落实评价奖惩制度,将每年的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与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挂钩。

突出市场主体,营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瞄准“企业开办用时最短、行政效能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的目标,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为大众创业助力。全省率先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等纳入线上平台,实现企业开办12项业务“一网、一窗、一表”申报,企业开办时间由3天压缩至半个工作日以内。“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实施“照后减证”,切实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的基础上,开通企业注销“一网通”网上服务专区,企业注销办结时限由近两个月压缩至45天公告期满当天办结。不动产登记创新推出微信“刷脸办”“前移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等服务措施,实现跨12个部门信息共享,业务时限均压缩至24小时内办结,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全国10个不动产登记共享相关部门信息工作试点市之一。

围绕便民利企,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2018年以来,先后4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基本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最多跑一次”明显改善,市直部门即办件由去年的828项增长为1500余项,“零跑动”事项由去年的1809项增长为2100余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由2004项增长为2111项。

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持续提高,不见面审批占比提升至91%,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全省领先。在办件量较大的服务窗口推行行政审批专用电子印章,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动中介服务主动创新,打造“网上+实体”的中介服务超市新模式,进驻中介机构达到331家,全省第一,中介服务事项办理速度平均提速20%以上,资金节约率达49%,从根本上解决中介服务质量不高、用时长、收费高等问题。

强化监督管理,创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一平台、一清单、一张网、一机制”,全面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全覆盖。持续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评价中,漯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河南漯河)网站获得2021年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应用观摩一等奖。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体系,为企业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法律服务。实施法治服务管家派驻非公有制企业服务制度。今年以来,已接受企业法律咨询115人次,举办政策法律宣讲28场。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