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漯河市发改委关于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资源环境  时间:2023-02-24

 


关于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总体要求,市发改委对标创建任务清单和工作要点,推进各项创建任务和要点工作落实落细,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现将我委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漯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了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市发改委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委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同时,围绕反食品浪费工作,制定印发了《漯河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漯发改环资〔2022〕168号),并组建了由市发改委牵头,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信办等9部门共同参与的漯河市反食品浪费工作专班。

(二)建立台账机制。按照《漯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会确定创建工作任务推进台账》(漯食安创建办〔2022〕1号《关于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材料报送的通知》(漯食安创建办〔2022〕3号的要求,认真分解了任务台账,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组织召开了漯河市2022年反食品浪费工作推进会,根据《漯河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漯发改环资〔2022〕168号),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任务分工,同时建立了工作周报制度,定期汇总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市食安办。

(三)强力推进落实。一是实施餐饮安全提升行动,积极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为推进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建设,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漯河市全面启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总投资3413.54万元,设计规模日处理餐厨垃圾110吨。一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垃圾50吨、地沟油10吨,处理工艺为“压榨脱水+协同焚烧”,服务范围为漯河市中心城区。该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在调试,预计年底前投运。二是实施质量兴农计划,积极助推奶源基地高标准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河南艾克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省中小牧场改造升级项目的申报及验收,该企业是漯河市唯一正规化奶源建设基地,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通过实施两牛产业发展倍增计划和3531工程,实现奶牛养殖业扩群增量,实现奶牛存栏380头,挤奶牛存栏180头,生鲜牛乳平均单产每天28千克,总产每天5吨,生鲜奶各项指标都优于国家标准。三是实施产业升级计划,积极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发改委加强与国家、省发改委和中物联的沟通对接,成功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性资金。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个,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备选项目7个,专项债项目6个,漯河市风顺物流园和漯河市豫南口岸基础设施二期分别成功申报专项债7200万元、3000万元。以冷链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食品产业安全快速发展。四是坚持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构建完善信用监管机制。联合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相继完成7000余家食品加工企业和1.3万家餐饮个体商户信用分级分类,通过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商户信用档案、信用承诺等信息,并应用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妥善解决了生产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有序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五是为营造“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向上氛围,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发出“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倡议书。自发布以来倡议书阅读量超10000次;联合商务局邀请漯河日报和漯河电视台分别来到黄河路迎宾馆、辽河路丹尼斯超市、黄河广场美宜佳超市开展“杜绝浪费、崇尚节约”主题宣传活动;联合市场监管局在开发区中粮面业生产基地、源汇区惠茉莉连锁餐厅等地开展反食品浪费暨安全生产监管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在泰山路社区开展“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倡导舌尖上的文明”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设政策宣传版面、发放倡议书,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动员的良好氛围良好的氛围。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根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要求,结合发改委职能,我委主要牵头负责反食品浪费工作,根据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2023年将持续组织好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信办等部门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开展反食品浪费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地、进项目、进协会,联动新闻平台、网信平台等方式将反食品浪费落实到生产经营主体,传播到百姓心里。引导更多人参与到食品安全创建工作中;助推食品安全诚信企业的品牌宣传,示范带动食品行业“优者更优”效应,推动优良食品产业健康展,推动全市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发挥好食品产业政策作用。积极谋划好我市食品产业项目和冷链、种养殖等食品行业支撑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壮大规模优势。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助推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完成需我委配合的其他工作。市发改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高站位,按照市食安办的工作部署,及时完成需我委配合的其他工作,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做出应有贡献。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