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平稳向好
来源:国民经济  时间:2018-04-20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开局好于预期,工业好于去年。一季度完成生产总值306亿元,增长8.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一)生产保持平稳增长。一是一产保持稳定。一产增加值增长3.6%。小麦种植面积232.4万亩,与去年持平;一、二类苗比例分别达到76.6%和19.9%,一类苗比例居全省首位。生猪出栏117.2万头,增长0.2%;当前生猪价格10.6元/公斤,同比下降30.3%;猪粮比价降至5.3∶1,生猪生产出现过剩苗头。二是工业稳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比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从先行指标看,工业用电增长10.3%、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55家重点用电企业中,32家企业用电量正增长,占比58.2%;铁路货物发运量增长107.3%,同比提高140.9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重点企业看,食品行业增加值增长13.7%,双汇集团(漯河地区)生猪屠宰量增长35.1%,肉制品产量增长8.4%,利润增长20%左右;漯河卷烟厂销售收入增长55.3%;南街村集团销售收入增长4%,利润增长9%。造纸行业回暖向好,银鸽集团工业产值增长13.9%,营业收入增长18.7%。盐化工行业产能过剩压力减缓,金大地化工产值增长13%,销售收入增长41.7%。制鞋业较快增长,际华3515销售收入增长8.6%,利润增长25.4%。三是服务业较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延续快于工业、快于生产总值的发展态势;服务业增加值占比29.8%,比去年年底提高0.9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增长25.8%,占全市税收的51.1%、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服务业效益持续提升。邮政业务总量增长47.9%、同比提高19.9个百分点。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7.4%,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4.4%。

(二)市场需求基本稳定。一是投资增速稳中趋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3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5%,超过时序进度10个百分点;全年计划新开工省重点项目15个,其中计划一季度开工12个,实际开工13个,开工率86.7%。160个市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3.6%,超过时序进度8.6个百分点;全年计划新开工市重点项目81个,其中计划一季度开工31个,实际开工49个,开工率60.5%。二是消费保持平稳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市场物价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7%三是对外贸易增速加快。全市实际到位境外资金1.2亿美元,增长60.8%、居全省第1位;实际到位省外资金67.0亿元,增长5%。前2个月,全市出口总值增长1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一是发展质量有所提升。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规模持续壮大,完成增加值27.8亿元,增长3.8%。服务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量增长4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6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持续增加,新登记市场主体6608户。二是财税收入较快增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1亿元,增长13.6%、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6.3亿元,增长15.1%、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税收占比70.5%。三是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3.1亿元、增长6.3%,实现利税总额79.4亿元、增长1.7%。四是环境治理成效突出。大气质量指标实现“两降一增”,截至3月底,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42微克/立方米、88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2.9%、8.3%;优良天数44天,同比增加11天。

(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是民生支出较快增长。财政民生支出32.1亿元,增长10.9%,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1.1个百分点;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1%,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二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0.9万人。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日益显现,培训创业人员168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00万。三是居民收入稳步提高。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高于生产总值增速0.5个百分点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市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缓解,新旧动能转换仍在过程之中,特别是环境、资金等约束加剧,转型发展的阵痛仍较突出,运行中还存在突出问题: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投资增长乏力的隐忧依然存在。统计入库的在建项目数量减少,全市在库投资项目165个,同比减少49个。二是服务业快速增长基础不牢。服务业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2.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新入库服务业项目和企业数量少,全市新入库服务业项目11个,新入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家、退库5家。部分服务业行业指标下行压力大。一季度,电商交易额同比下降16.8%;客运周转量同比下降18.2%,同比回落36.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0.4%,同比回落34.7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增长6.1%,同比回落41.4个百分点。前2个月,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8%,同比回落14.4个百分点。三是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因素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一些企业反映金融机构贷款门槛提高、贷款利率上浮。结构性用工矛盾突出,一方面,技术人才供求失衡,几乎所有行业的熟练技工、高级技工都供不应求,企业“招不到”,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难招难留;另一方面,普通求职人员普遍对工资收入、工作环境等期望过高,企业“招不起”。

从发展走势看,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复苏势头,全国经济发展预期总体向好。我市经济运行中的新动能和积极因素正在积累增多,大多数企业信心不断增强,全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断巩固发展。综合分析,上半年我市有望实现“双过半”。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