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2018年河南人的钱都花哪儿了?这个“账本”为您解答!
来源:漯河市发改委网站  时间:2019-04-29

商品房销售额增长了13.0%,新能源汽车整车销量增长达48.3%,旅游总收入增长20.3%......2018年老百姓的钱都花哪儿了?4月28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 《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巡视员郑金广、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达、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市场监督管理局岳副巡视员希忠、通信管理局巡视员孙力出席本次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巡视员郑金广在现场介绍了2018年全省居民消费发展情况,来看看这个“账本”上都记了啥?

1.jpg

 《消费报告》有多权威?

 15家单位共同编写,“1+10”的框架体系

2.jpg

 据郑金广介绍,《消费报告》由省发改委联合省民政厅、住建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等15家单位共同编写,采用了“1+10”的框架体系:“1”是指总报告,由省发改委负责研究编写;“10”是指10个专项报告,由相关省直部门牵头编写,如养老消费由民政厅编写、住房消费由住建厅编写、文化消费由文化和旅游厅编写、信息消费由省通信管理局编写、消费环境建设由省市场监管局编写。

 据了解,为高质量完成《消费报告》编撰工作,我省专门成立了由省发改委主任何雄担任主任、省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各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编委会,历时半年完成了《消费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

 《消费报告》不仅是第一次对全省消费发展现状的全面梳理,也是首次对扩大居民消费各方面工作的系统总结,更是完善消费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促进全省消费提质扩容的一次有益探索。在今年年初省“两会”上,已将《消费报告》送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阅,受到了各方的肯定和好评。

 去年河南居民消费情况咋样?

 全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增幅全国第8

 郑金广表示,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的深入实施,我省居民消费持续扩大升级。一是2018年全省居民消费快速增长。从整体情况看,一方面我省消费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594.7亿元,增长了10.3%,总量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增幅居全国第8位;另一方面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全省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6.1%,低于全国水平2.3个百分点,已经步入了联合国富足标准(30%以下);再一方面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进一步提升,最终消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居民消费支出占最终消费的比重达到70%以上,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强引擎。

 从具体情况看,一方面实物消费持续扩大升级。住房消费稳步发展,全省商品房住宅成交均价涨幅较上半年回落2.2个百分点,而商品房销售额增长了13.0%;汽车消费整体保持增长,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汽车销量增长10%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销量增长达到48.3%;信息消费快速发展,互联网用户总数、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4G用户、IPTV用户新增数以及电信业务总量等主要指标均在全国名列前茅;绿色消费快速扩展,高效电机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绿色建材销量快速增长,绿色产品供应链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新兴服务消费快速发展。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增长18.2%,旅游总收入增长20.3%,我省旅游形象明显提升;文化消费持续扩大,郑州、洛阳国家文化消费综合信息平台参与人数超百万,直接拉动文化消费5000余万元;体育消费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90%,乡镇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100%;健康消费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全省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平均增幅均高于全国水平;养老消费全面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家政服务消费持续升级,家政服务人员过百万,家政营业收入过百亿,家政服务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势头强劲。

 二是全省居民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全省狠抓营商环境优化,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监管机制完善“两手抓”,实现硬基础和软环境“双提升”。一方面,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2018年全省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业四类投资均高于全省投资平均增速,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5.3%,较“十二五”末下降15%左右。另一方面,产品质量和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5%以上,各类消费维权热线和消费者维权机构共同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

 我省居民消费有哪些制约因素?

 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等生产企业创新能力不强

 郑金广说,在看到全省居民消费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全省居民消费持续扩大升级还存在如下制约因素:

 一是品质消费供给相对不足。在线教育培训、智慧医疗等信息产品功能少、层次低;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等生产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文化产业精品力作较少;旅游产业开发普遍存在同质化倾向;体育产业中参与性体育消费产品较为缺乏;高品质家政服务供给不足。

 二是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全省还有一部分自然村未通光纤和4G网络,基层体育、文化等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旅游公共服务及交通等旅游配套设施需要进一步健全。

 三是居民消费理念有待提升。社会对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新兴消费领域的认识还不充分,与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还有较大差距。

 近期,国家在消费领域出台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据郑金广介绍,我省相关贯彻落实文件也将会陆续出台,促进培育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进一步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继续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全力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