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我市出台《漯河市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工业发展  时间:2019-12-23

 提高土地亩均产出效益,提速产业集群培育,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推进智能化改造……日前,我市出台了《漯河市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更好地发挥经济转型升级主阵地作用,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三年至五年取得实质性进展。《方案》指出,我市要力争经过三年至五年的努力,使全市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普及率达60%以上,形成在全国、全省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提高土地亩均产出效益。持续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每年度开展一次评价,将企业分为A(优先发展)、B(鼓励提升)、C(倒逼转型)三类,配套实行鼓励支持政策或限制倒逼政策。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开展产业集聚区低效用地整治提升行动,要求各产业集聚区建立低效资产动态监管机制,对停建缓建项目、停产半停产企业占用土地和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等进行清理处置。鼓励支持各产业集聚区加大多层标准化厂房建设力度。

 提速产业集群培育。开展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行动,要求位于市区范围内的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沙澧产业集聚区、淞江产业集聚区和东城产业集聚区重点谋划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加快引进培育科技型高成长企业,对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一般制造业限制其发展并使其逐步退出,打造引领性强的高新产业集群或与城市功能相协调的服务业产业集群。县域的临颍县产业集聚区、舞阳县产业集聚区、临颍杜曲现代家居产业集聚区要围绕全市食品、盐化工等主导产业,聚焦细分产业领域或中高端环节,制订实施主导产业提升计划,谋划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承接有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加快培育壮大竞争力强的百亿级专精产业集群。依托经济技术和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实施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坚持“三链同构”,持续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和龙头型项目引进力度,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全国、全省竞争优势领先的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打造良好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环境。抓好装备制造、盐化工产业集群扩量提质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开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壮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服务体系提升、创新环境优化五大行动。培育优势品牌,各产业集聚区按主导产业分别确定两三家龙头骨干企业,在项目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引进、重组合作、要素保障、企业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使其尽快发展成带动力强的引领型企业。加大“区中园”布局建设力度。

 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推进绿色工厂建设,2020年年底前完成产业集聚区企业污染集中整治和重点行业的提标改造,对未达标企业予以停产改造或关停取缔。开展产业集聚区工业企业能效水效、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等对标提升活动,发展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建成5家左右绿色工厂。创建绿色园区,推进产业集聚区开展循环化改造,整治提升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

 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推进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推动企业建平台、用平台。拓展“智能+”,依托产业集聚区龙头企业,通过自建或与平台服务商合作等方式,建成一个以上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方案》指出,要创新高层次管理人才引进机制。对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以外的班子成员以及招商引资和专业岗位急需的管理人才、特殊人才,可实行特岗特薪、特职特聘。

(记者 谢晓龙)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