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我市致力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来源:工业发展  时间:2020-01-03

日前,国家邮政局官网发布《关于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评选结果的公示》,我市榜上有名。这是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唯一上榜的城市。

漯河自古就是商埠重镇、水旱码头,地理位置优越,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快递业发展环境,加快快递物流园区建设,破解行业发展难点、痛点问题,促进快递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市场规模快速壮大,成为河南省第二大快递转运集散中心。“三通一达”、顺丰、百世等9家快递龙头企业相继在漯河设立区域总部或区域分拨转运中心,带动我市快递中转量位居中西部前列。今年前10个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692.5万件,同比增长73.0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18亿元,同比增长21.52%。今年“双十一”单日处理峰值突破842万件,是2018年的2.14倍。

二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拥有中西部规模最大的快递产业园区。我市高标准规划建设总面积20.23平方公里的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实现“三区九园多中心”集中连片规模发展,设施集中度和占地面积居中原城市群首位。

三是创新发展加速提效,快递业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我市推进快递物流业与食品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快递+食品制造”“快递+农产品供应”“快递+电商销售”等模式创新,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食品电商与快递产业深度融合,各类休闲食品企业使用快递比例达100%。2018年我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55.8亿元,同比增长55.5%。今年前三季度,总额已达123.3亿元,增长22.8%。

四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快递业发展处于中西部先进水平。我市城乡网点分布密度基本均等,快递价格公平,服务时限一致,消费满意度居中西部前列。2018年,我市快递行业同城24小时准时率为95.8%;快递百万件有效申诉率为0.5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8个基点;申诉处理满意度达99.5%以上。目前,我市已形成了以上门投递为主、箱递为辅、快递公共服务站为补充的末端服务体系;农村地区实现一天两次派件,基本实现12小时全境派送。

国家邮政局官网发文指出,目前,河南省已形成以郑州为中心,漯河为副中心,洛阳、商丘、南阳为骨干,其他市县为区域中心的快递物流网络。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李俊婷表示,我市将持续推进快递物流枢纽、末端网点建设,持续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快递业在加速流通、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吸纳就业、普惠民生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把“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这一名片擦得更亮。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