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 春季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农村经济  时间:2020-02-24

2月23日,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春季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0年全市“三农”重点工作。会前,市委书记蒿慧杰专门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出席会议并安排工作。市委副书记贾宏宇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学功、副市长乔彦强、市政协副主席邓武昌等出席。

蒿慧杰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2020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为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奋力实现“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二要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筑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要着力建设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链同构”文章,增创农业发展新优势,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四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蒿慧杰在批示中最后强调,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节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尽快恢复农村经济社会秩序,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让农村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三农”工作的新胜利,为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浓彩!

刘尚进全面总结了去年“三农”工作成效和短板弱项,并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加强“三农”工作、强化“三农”工作保障机制等三个方面对今年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他强调,要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兜牢贫困群众生活底线,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要加快扶贫项目设计和招投标工作,确保3月份全面开工,力争资金拨付和项目建设三季度全部完成。产业扶贫中的工业项目要向产业集聚区布局。要落实好“三链同构”《工作部署》,实现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与我市食品产业的有效对接,推动三次产业深度融合。要稳定粮食产能,抓好春耕春管,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资源配置和项目安排力度,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强化农民就业、返乡创业和乡村产业发展,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要健全考核激励机制,谋划编制好“三农”领域“十四五”规划,为高质量推进“三农”工作提供保障。

贾宏宇传达了市委书记蒿慧杰2月22日在舞阳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做好近期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