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河南发文推动绿色循环发展 将实施这6项重点工程建设
来源:资源环境  时间:2020-05-18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日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绿色循环发展重点工程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我省将实施园区综合能源改造、园区污染第三方治理等6大工程,加快谋划和推动实施一批综合能源改造、资源循环利用和污染防治重大项目。

  ●6大工程有哪些?

  园区综合能源改造工程——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汾渭平原城市等地产业集聚区和开发区为重点,推广“清洁友好、多能联供、智慧高效”综合能源服务模式,以系统“集成化”为技术统领,以“智能化”为核心,实施能源生产侧、消费侧一体化改造,有效调整能源供给和消费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全面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园区污染第三方治理工程——以沿黄地区食品、造纸、纺织、印染、电镀、化工等以高耗水行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和开发区为重点,坚持专业化运作、市场化服务,加快推行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模式,引导园区污染治理从“谁污染、谁治理”向“谁污染、谁付费、专业化治理”转变,提升园区污染治理水平和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政府和排污企业的污染治理成本。

  园区绿色化改造工程——以化工、建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等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和开发区为重点,加快推动实施园区上下游产业链接、资源循环利用、企业清洁生产、废弃物集中处置,提高园区的资源产出率,促进园区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提升,实现绿色循环低碳转型发展。

  静脉产业园提质发展工程——以省统筹布局的静脉产业园为重点,结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度,积极推动餐厨垃圾、城市污泥等处置设施建设,引导新建危废(医废)集中处置和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入驻静脉产业园,推动形成协同处置、循环链接的产业发展格局。

  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设工程——聚焦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质量、壮大产业发展规模,结合各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培育一批节能环保产业基地(专业园区),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三类”示范基地建设工程——以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大宗固体废物(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重点,推动布局实施一批生产生活领域大宗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大幅提升固废利用率。

  ●保障要素包含啥?

  根据《通知》,绿色循环发展六大工程优先列入省“十四五”重点项目库,加强土地、能源、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大财政税收等政策支持力度。

  土地要素保障上,各地谋划实施的绿色循环发展六大工程中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子项目,前期手续齐全、当年能够开工建设的,按照应列尽列的原则列入省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予以优先保障。

  能源要素保障上,省级统筹的能源消费增量指标,优先用于绿色循环发展六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鼓励通过市场化途径解决重点项目建设所需的能耗指标。

  资金要素保障上,建立绿色循环发展六大工程重点项目库,积极向银行、金融机构推介一批前期条件好、能开工实施的重点项目,争取更多的绿色信贷支持。鼓励引导省绿色产业基金等各类投资平台加大投入,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落实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和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首批次示范应用。落实国家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抵扣政策,按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抵免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对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实行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落实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所取得的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确,将加大财政资金支持。绿色循环发展六大工程中的子项目中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结合省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加大支持力度,每年安排一批示范试点项目(打捆支持),每个园区奖补资金不超过500万元。

  据了解,为加强组织实施,省发展改革委会将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等单位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指导各地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市县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有关单位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共同提升重大工程项目质量;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商务等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指导重点园区、企业谋划实施重点项目,加强能源、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为促投资稳增长多作贡献。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