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漯河营商“软环境”厚植发展“硬实力”
来源:营商环境科  时间:2022-07-25

省发改委日前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项目报告》,发布了河南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漯河市总得分为88.11分,荣获全省第5名,相较2020年排名提升1位,连续两年实现位次提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其中,2021年度企业满意度问卷调查得分为92.97分,排名全省第2位,漯河市市场主体满意度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方阵,有力地支撑了漯河市总体排名的领先位次。

  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市场吸引力的关键因素,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着力点,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漯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工程、战略性基础工程,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证通办”“有诉即办”“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报装即开通”“拿照即经营”“中标即放贷”“申请即注销”“失信即惩戒”等十项重点工作,持续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本次评价中,漯河市市场监管、综合立体交通指数、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项目保障等10项优势指标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均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营商“软环境”厚植发展“硬实力”,今年上半年,漯河市生产总值926.4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据悉,除了对省辖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2021年度河南省对各县市、市辖区、国家级功能区进行了评价,漯河市的临颍县、召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其中,临颍县在全省参评的103个县(市)中排名第16位;召陵区在54个市辖区中,排名全省第6名;经济技术开发区在16个国家级功能区排名第5位。

  漯河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的要求,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13710”督导机制,建立周交办月讲评制度,与服务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城建交通工程、招商引资四个周例会,市长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有机衔接,构建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化解难题的闭环机制。目前,周交办月讲评会议共交办问题468个,已解决396个,解决率84.6%。

  打破“旋转门”,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漯河市持续提升企业要素保障便利度,进一步加强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实行“提前服务”,将获得用水、用气办理环节和时限压缩至“1个环节1天办理”,实现用水、用气企业投资产权边界外“零收费”;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今年新增减税降费9.75亿元,惠及4.11万纳税人和缴费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全省首家开展不动产顺位抵押融资服务,破除顺位抵押权融资障碍。全省首家成立金融信息中心,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产品不落地、投资机构与企业无法对接等问题。

  创造全省不动产登记“漯河速度”。漯河市在全省最早实现“全市通办”,使办证不再受辖区限制;全省率先启用不动产电子权证和证明,切实方便了群众;全省首家推行“交房即办证”服务,实现了住权和产权同步;全省率先推行应用电子“营业执照”,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全省首家实现从受理到发证全自助一条龙服务,满足了群众快速便捷的需求。建立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实现共享信息区域全覆盖,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限压缩至3小时办结,市级以上重点项目2个小时内办结,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全国试点城市。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漯河市加快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集中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受到司法部和中央编办充分肯定。依法行政工作连续获得全省考核“优秀”等次,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全省3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之一。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选派千名干部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官,下沉企业一线解决问题,服务发展。创新政策计算器,推动政策落实清零,确保企业应享尽享。重点服务倍增工程企业,紧盯谋划、创新、招商、扩能、集聚、上市等重点,推动企业加快倍增提速、跨越发展。树立周例会服务项目、解决问题导向,构建企业问题从发现到解决的闭环机制和企业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模式,加快问题解决见底。截至4月底,全市共收集各类问题2193个,已解决2186个,解决率99.7%。

  夯实科技创新“四梁八柱”。漯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漯河市创新生态评价办法》,漯河市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科技园、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均取得“零突破”。两家省级中试基地相继落户漯河,数量位居全省前三位。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水平筹建河南省食品实验室,打造食品产业创新高地。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