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深入“三化三制”改革,推动开发区发展提速增效
来源:工业发展  时间:2022-06-23


深入“三化三制”改革,推动开发区发展提速增效

 

为充分激发开发区活力,强化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的功能,把开发区改革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各县区(功能区)、市直相关部门按照省市开发区改革总体部署和要求,快速行动、协同配合、扎实推进,全市8个开发区按时整合挂牌,开发区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6月21日上午,全市开发区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郾城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召开,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涛主持,市领导周新鹤、吕娜、胡新保、任会刚出席会议。

1261785401.jpg 

 

完善顶层设计,为开发区改革指明方向。为推动开发区改革工作走深走实,我市先后研究制定了《漯河市开发区整合方案》《漯河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关于赋予开发区部分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的通知》《漯河市关于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漯河市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管理实施方案(试行)》《2022年推动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了开发区改革的方向、任务和实施步骤。

坚持试点先行,打造全市开发区改革样板。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企业服务”等主责主业推动改革深入深化2020年作为全省第一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建立了以“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绩效薪酬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有力促进了创新发展,2021年在县区(功能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荣获第一名,在“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表现突出,成功进入全国百强,2022年作为全省31个“三化三制”改革试点开发区之一因地制宜、精准落实改革任务,于3月底完成改制市级试点郾城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积极先试先行,率先面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选聘管委会内设机构和运营公司工作人员。

锚定“三化”改革方向,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各县区(功能区)结合开发区主导产业定位、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的有效路子,通过新组建运营公司、原有平台公司改革、聘请职业经理人、招聘专业人才团队等方式推进开发区公司建设运营,全市8个开发区完成运营公司组建并投入运行。

    深化“三制”改革重点,释放员工队伍活力各县区(功能区)主动作为,积极研究制定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管理办法、确定开发区管委会内设机构和人员核定问题、制定开发区薪酬制度方案,全面实施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管理制,推动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升能降的“三能联动”绩效考核体系。探索创新人才机制,通过完善制度,引进高层次人才、核心专业人才,特别是对市场运作、金融服务、政府基金管理等紧缺人才,实行高薪诚聘、择优录用。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