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主动担当亮诺履诺 打造漯河诚信政府
来源:财政金贸  时间:2023-05-26

近年来,为集中解决漯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堵点难点问题,漯河市政府坚定践行“言必信、行必果”的承诺以“三个周例会”为抓手,以打造诚信政府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有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在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中,漯河市创新实施三个周例会制度的做法得到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肖捷国务委员等领导的批示。

主动承诺理旧账,政府公信力彰显

2018年以来,漯河市政府承诺“决不把历史问题再遗留给历史决不把现存问题变成历史遗留问题”,勇担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堵点难点的时代重任,坚持理旧账当做新课题通过建立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三个周例会”,将一周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最佳周期,采取分管副市长召集主持、主管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协同会商、政府“一把手”轮流参加、政府法制机构负责人固定列席的形式,推动问题收集、研究、解决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出了一条难题汇总、分类研究、法制审核、共同担当、持续协调、问题不解决不下周例会的新路径,依法依规破解了一大批历史旧账和现实难题。2018年以来,已累计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112次、服务企业周例会117次、城建交通工程周例会143次,为企业、群众解决问题2400多个,另有一大批遗留问题已依法纳入办理轨道。

告知承诺转作风,营商环境优化再升级

漯河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主动承诺亮诺出台《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漯河市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的通知》,公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101项,在43个重点领域出台了信用承诺制度,政府各部门分别签订《政务诚信承诺书》并在“信用中国(河南漯河)”网站集中公示,紧盯承诺事项,提升服务效能,以一流的服务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围绕复工复产密集召开周例会36次,逐企业、逐项目研究解决发展难,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实现市场主体逆势增长7.2%,成为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5个地市之一。目前,商事制度改革创出“漯河速度”,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实现“一次不用跑、一分不用掏、一天全办好”,“一证通办”荣获“2020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不动产登记改革创出“漯河模式”,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全国10个不动产登记共享相关部门信息工作试点市之一,是全省唯一入选城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出“漯河经验”,推动跨部门监管走出新路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题调研并积极推广。

民生承诺快兑现,群众满意度大提升

漯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兑现民生承诺。近年来,问题楼盘引起的上访占漯河群众上访量的90%以上漯河市将解决问题楼盘作为最大的民生工作,纳入兑现民生承诺议题,分类制定解决政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逐项化解。备受社会关注的华东森林湖、峻峰华庭、华东竹苑、锦华国际等问题楼盘得到彻底解决,40家企业完善了不动产登记手续,2万多户“问题楼盘”居民拿到盼望已久的不动产登记证,漯河经验全省推广。为解决城区居民子女择校难、入学难的问题,漯河市借助“三个周例会”制度,推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0所,极大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为解决城市内涝对市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将雨污分流工程作为一件民生工程,摆上周例会重要议事日程,城市更加宜居让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漯河市承诺“决不把历史问题再遗留给历史”的魄力和“决不把现存问题变成历史遗留问题”的担当,坚持实施“三个周例会”制度,积极履诺践诺,集中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认真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的要求,促进了政府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诚信政府建设迈出了一大步,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