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漯河市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七项重点工作 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来源:漯河市发改委网站  时间:2023-03-20

漯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标准地+承诺制”、交房即交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打击恶意逃废债行动和依法依规兑现承诺专项行动,着力推动营商环境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聚焦企业和群众高频办事需求,认真梳理、集成办理市、县两级63项跨部门、跨层级联办的政务服务“一件事”事项,目前已办理完成8100件。其中,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件事”实行交易、纳税、登记、便民服务“四位一体、一窗办结”的受理模式,推行一表申请、零复印和证书免费邮寄到家服务,实现“排一次队、一套申报材料、一窗受理、一天办结”,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一件事”通过业务整合、优化流程、并联审批,大幅提高办事效能。2021年以来,共办结不动产登记“一件事”9000多件、企业开办“一件事”1100多件,为企业和群众免费刻制公章和税控盘各1000多个、邮寄证件2700多件。

二、全面推行有诉即办。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对办事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闻风而动、有诉即办目前已累计接受咨询超过3000次、办结疑难事项87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设立“12345”政务服务热线涉企专线受理企业证照办理、政策咨询、用地调整、征地补偿等方面问题2021年共接听和回应投诉、咨询、求助、建议、举报等各类问题近10万件问题办理结果中咨询类满意率达99.8%、非咨询类满意率达97%。依托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搭建全省首个企业政策计算器云服务平台开发政策匹配”“企业诉求功能模块让企业随时随地可以进行惠企政策查找、匹配和申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首席服务官、县区周例会、市级周例会、市党政联席会、提请省级指导协调等五级解决问题闭环机制强化点办理批处理企业反映问题解决率达98%以上。成立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设立外商权益保护办公室建立重点外资、外经企业服务官项目库强化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三、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在产业类项目实施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印发《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市各产业集聚区内新增工业用地仓储用地、科研用地参照执行危爆、危险化学品生产及其他特殊要求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均可适用标准地出让。实行标准化+施工图纸、标准地+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区域评估等改革措施实现在线审批、并联审批、多图联审、联合竣工验收着力压减审批时间。2022年一季度全市按标准地出让政策完成4宗土地出让。同时根据企业生命周期和产业发展趋势合理确定工业用地的出让年限并按比例调整出让底价有效降低企业拿地成本。最新发布的3宗工业用地标准地全部实行带方案出让其中20年出让年期工业用地的挂牌底价为每亩9.27万元价格仅为50年出让年期的40%

四、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以临颍县、舞阳县和漯河市区为试点逐步在全市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把办理不动产权证作为交房条件在购房合同中进行约定督促开发商及时完善手续、诚信经营、依法建设。新建商品房项目完成联合验收后在开发企业申请竣工验收备案的同时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容缺受理、提前介入待竣工验收备案完成后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数据共享调取竣工备案等信息审查无误后予以登簿缮证同时为购房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确保开发企业向购房群众交房的同时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住权和产权同步切实解决购房群众办证时间长、企业办理手续难等问题有效维护购房群众利益和房地产市场秩序。目前全域实现交房即交证已有9个小区、3000多户业主享受到改革红利。

五、全面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以开展飓风行动”“雷霆行动为抓手依托三合一平台、网警、技侦等资源全面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着力抓好追赃挽损2021年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冻结涉案银行卡、第三方支付通道1.6万多个冻结止付涉案资金1.1亿元为群众返还涉案资金750多万元反诈热线预警涉诈高危人群9万多次挽回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全力抓好案件办理2021年共封停问题手机号码近7万个收缴各类作案银行卡、手机卡8000多张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500多人。持续开展断流行动针对涉诈重点人员逐人建立档案先后向国务院反诈联席办上报滞留境外重点人员核减材料600多份核减滞留境外重点人员212人。深入开展账户风险排查累计排查可疑银行账户600多万个、对近20万个可疑账户采取管控措施拦截涉诈交易760笔、金额740多万元。

六、全面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行动。持续开展农信社不良贷款集中清收行动累计清收不良贷款本息合计4.23亿元全市前20大户及亿元以上户共清收盘活本金2.37亿元。其中清零内部职工及近亲属、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拖欠贷款累计收回恶意逃废债务类贷款本息1.48亿元。持续化解重点机构金融风险目前辖区5家评级为黄区的金融机构主要监管指标大幅改善不良贷款率为2.46%、较年初下降2.08个百分点均达到或接近监管要求风险化解向好趋势明显。持续加大清收不良贷款打击骗贷工作力度开展雷霆7”“雷霆12集中清收农信社不良贷款打击骗贷专项行动和雷霆2·严打骗贷犯罪·护航春节两会冬奥会专项行动今年以来累计清收恶意逃废债类不良贷款39笔、960多元立案侦办骗贷类案件50起、涉案金额近6.7亿元。

七、全面开展依法依规兑现承诺专项行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政府诚信行政水平目前全市政府机构没有失信被执行人。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市28个相关部门分别制定实施本行业、本系统专项治理方案并加大督导检查和通报力度累计在信用中国河南漯河网站、漯河日报、漯河广播电视台、漯河网、漯河中院执行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曝光500多个典型失信案例确保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健全信用制度和机制出台400多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覆盖政府部门和43个社会、经济、民生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合经济发展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目前已为企业修复失信记录867条。

下一步漯河市将进一步升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推动有诉即办未诉先办转变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提升反诈能力水平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和营商环境改善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