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弘扬端午文化 传我浓情粽香
来源:漯河文明网  时间:2023-06-30

  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端午”将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6月14日下午,市发改委以“弘扬端午文化 传我浓情粽香”为主题,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委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代表踊跃参加。

  本次活动涵盖温典故、诵经典、包粽子、送祝福等环节。活动首先在主持人声情并茂讲解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中拉开帷幕,通过大屏幕和现场讲解,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屈原、伍子胥等人的爱国故事,加深了大家对端午节及其文化内涵的了解。其次是诵读经典环节,大家齐声诵读《三字经》《满江红》《弟子规》《诗经》等中华经典传统诗文,琅琅书声,或高亢激昂,或轻声细语,或深情款款,或活泼愉悦。大家在诵读中,一起回眸历史、感悟传统,感受着传统诗文字里行间的文化魅力。再次是包粽子、品美味环节,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糯米、大枣、花生、粽叶等原材料有序摆放,大家自觉三四人为一组,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的熟练操作、大显身手,有的“现学现卖”、积极尝试。“先卷粽叶,把它折成直角防止漏米,再填实糯米......”现场耐心说教声、欢快探讨声不绝于耳,每一位参加人员都沉浸在制作美食的快乐中,不一会儿,一堆原材料变成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香粽,同事们纷纷拍照、录视频,记录这轻松愉快的时刻。随后,大家将包好的粽子煮熟分发,在粽香四溢中品味着市发改委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传递着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最后到了送祝福环节,大家穿戴整齐志愿服、志愿帽,端着煮熟的香粽和鸡蛋,沿途将祝福和美味送给辛苦的交警、环卫工人和安保人员,向他们表达节日的祝福,让欢声笑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回荡。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既增长了知识,又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同事友谊;既品味了浓浓粽香,又丰富了精神食粮;既发扬了志愿精神,又宣扬了传统文化,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办的有意义、有诚意,今后将以更加团结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为发改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