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漯河经开区:织密服务网格 保障高质量就业
来源:漯河市发改委网站  时间:2023-11-21

    今年,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积极搭平台、提技能、优环境,开拓就业服务新渠道,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民生之本。今年1月至10月,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288人。

    实施产业拉动,群众“家门口”就业

    聚焦辖区特色产业,紧扣产业链发展,依托人社系统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三包三联”活动,组织食品、液压、物流等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举办拓岗引才交流座谈会,现场宣讲人社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加大人才招引力度,规范用工,实现稳岗扩岗保就业。

    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产业拉动就业的作用,深入辖区罗弗文具、金秋种业等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帮助企业建立“品牌推广+乡村帮扶”的运营机制,以社区居民空闲院落为载体,积极对接辖区加工制造零售业,重点解决周边大龄妇女、残疾群众灵活就业,进一步吸纳和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转移就业。

    聚焦辖区食品龙头企业双汇、卫龙、中粮的原材料需求,带动周边乡村种植产业链条化发展,吸引大批外出务工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据统计,该区产业集群已带动周边县区2.6万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搭建平台推动,求职者线上选岗位

    创新开发“就在经开”智慧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招聘网站等平台打造数据共享就业服务模式,引导招工企业和求职者在就业服务平台注册登记,通过智能化大数据技术,自动匹配岗位和求职者,为求职者就近就业及经营主体用工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

    开辟政策法规专区,定期梳理并动态更新惠企纾困、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人社政策。设置紧急招聘、零工超市、兼职、人才服务等专区板块,满足求职者不同的就业需求,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同时,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在微信公众号不定时发布人才招聘专期和进社区入园区系列招聘活动,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

    今年,漯河经开区累计发布线上招聘信息109期,推送人社动态信息72期,发布招聘岗位4000余个,招聘网站注册企业用户200余家,2000余名求职者通过线上平台实现成功就业。

    优化服务带动,打造“15分钟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圈”

    完善区、园区、镇、村四级就业服务网格,实现就业服务一站式就近办理。在辖区每个社区设立就业服务工作站,为居民提供就业指导、就业帮扶、岗位推介等服务。创新“社区+园区”就业服务模式,建立“企业订单、社区送单”机制,企业优先面向社区居民招工,社区负责解决工人后顾之忧。

    在湘江路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建立零工市场,周边社区设立零工驿站,配备用工专栏和电子滚动显示屏,实时更新招聘动态,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在各村设立招工专栏,安装电子显示屏,定期更新岗位招聘信息,作为村级自选岗位超市,实现送岗位到村口;在每村公示栏安装“经开智慧人社服务牌”,群众一键扫码实现社保、就业等服务掌上便捷办理,确保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服务。同时,积极搭建创业孵化平台,打造社区众创加油站,开展创业讲座、创业沙龙等活动,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成“15分钟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圈”。

    营造环境驱动,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组建“政策宣讲团”,主动与企业和农民工面对面交流,强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坚持“源头治理”,抓好对企业和在建项目的日常摸排,实现在建工程实名制管理系统全覆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全覆盖,重点对农民工工资银行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情况和农民工工资银行专用账户按月发放工资情况实时监控,确保从源头解决拖欠问题。

    充分发挥调解组织在争议处理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成立了园区、企业两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体系,做好园区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处理工作。同时,积极引导鼓励企业与职工协商制定错峰放假、弹性休假、薪酬标准等,开展企业实名制用工备案、向企业发布工资增长指导线,保障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漯河经开区成功获批省级劳动关系和谐园区,辖区河南恒瑞淀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批“河南省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