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市发改委2023年粮食节约及反食品浪费工作汇报
来源:漯河市发改委网站  时间:2024-01-02

市发改委2023年粮食节约及反食品浪费

工作汇报

 

2023年,漯河市持续贯彻《河南省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近期工作要点》发改环资〔2022〕583号)文件要求,按照《漯河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漯发改环资〔2022〕168号)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市2023年粮食节约及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高位谋划部署

召开2023年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粮食节约及反食品浪费工作的成绩及不足,围绕产业发展及行业主管职责修订了2024年《漯河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建立职能单位分工台账研究漯河市关于组织2023年食品浪费抽样调查工作安排食品浪费抽样调查具体事项,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漯河市2023年食品浪费抽样调查的通知》。

二、围绕重点任务,合力有序履职

(一)多策并举推进节粮减损工作

1.科学普法、有效服务。一是深入社区、广场、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页200余份二是深入农村开展“保粮减损”一站式咨询服务,并搭载网站、等网络平台建立“节粮减损 降油增绿 农户科学储粮问答”等栏目三是开展2023年夏收小麦质量大调查,共计采集样品113份,覆盖全市22个乡镇113个村组覆盖率为46.9%,为全市夏粮收购提供依据。

2.升级收储,助农减损。一是建立雪健粮食产业化联合体综合服务中心,夏粮、秋粮收购期间,累计为广大农户烘干约6000吨粮食。二是启动14家应急收储网点,3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五代服务”,打通粮收最后“一公里”,2023年共收购芽麦265吨,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三是在第十九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期间,与当地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并拟向漯河市采购今年受损小麦15万吨,为全市芽麦销售拓宽了渠道。

3.智能改造,赋力品牌。一是我市粮油加工企业设备提升项目8家,总投资7827.9万元,新建高标准粮仓8万吨,对3家企业进行了10万余吨智能化改造,拟争取2023年度优质粮食工程资金1092.09万元。目前,我市氮气气调绿色储粮仓房共有122内环流控温仓96个,仓容56.4万吨;空调仓27个,仓容13.6万吨;氮气气调30个,仓容18.3万吨;压盖仓房27个,仓容14.3万吨;薄膜密闭仓40个,仓容18.7万吨二是组织南街村集团方便面厂、联泰、新汇三家企业积极申报2023年度“河南好粮油”称号。三是组织优质粮油加工企业参加第五届粮食交易大会,积极推广“漯河食品漯河粮”,打造漯河粮食品牌。

(二)一体推进餐饮浪费专项攻坚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成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专班,高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并结合线上线下落实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步推进。2023年,我市共组织制止餐饮浪费专题培训班37个,集中宣传活动5次,培训监管人员393名,发放培训材料4445份,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彩页15万余份,培训餐饮从业人员17183名。今年的专项行动重点排查了全市3498家餐饮服务提供者、外卖平台落实餐饮浪费提示、推广“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的落实情况,共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3498家,发现餐饮浪费行为的餐饮服务经营者253家,整改问题253个,排查网络订餐平台代理公司3家、网络订餐市场主体930多家,约谈8家,整改问题21处。其中,在依法纠正、查处多起餐饮浪费违法行为中,网络专项曝光6件,立案8件,被省树立为典型案例2件,对全市餐饮浪费形成了有效震慑。

(三)深入推进餐厨垃圾项目运营工作

2023年3月,漯河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正式启动,经过8个月工作开展,我市餐厨垃圾收运覆盖六个区的所有公共机构、医院、学校、餐饮门店、夜市摊群等点位,做到应收尽收,总体签约率达到100%,实际收运率达到96.8%,餐厨垃圾日均收运处置量达到50.8吨,运行负荷率达到84.6%。该项目不仅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更有效遏制了餐厨垃圾随意倾倒、随意处置等问题,从源头减少了污染源,推动了我市资源化利用建设迈出新步伐

(四)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

分别对两县及部分市直单位开展反食品浪费机制建立、落实及餐厨垃圾处置等情况进行了抽查。

(五)深入开展校园反浪费工作

1.明确责任,建设制度。一是建立各县区学校食堂及承包者或委托经营者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及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二是率先制定《学校集体用餐加工配送指南》漯河地方标准,督促全市各加工配送单位制定反食品浪费制度。

2.多样宣导,持续督导。一是要求各县区学校食堂张贴节粮爱粮标语及图片,并组织开展反食品浪费宣导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食物观及饮食观。二是对县区学校食堂食品浪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针对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整改时限,持续完善反食品浪费机制制度。

(六)依规推进民间食品捐赠工作

严格落实《食品捐赠需求对接相关团体标准和行业自律规范》,有效保障了食品捐赠的安全性、合法性,避免了库存食品过期、霉烂、浪费的问题。

(七)持续推进港口粮运建设工作

2023年漯河港可进行粮食装卸泊位有6个,配备设备6台。散装及小袋包装粮食现通过固定式起重机、桥式起重机、翻板机三种机械设备进行生产作业,可满足不同粮食货种同时装卸,其中翻板机作业效率可达10分钟30吨完成装船,且几乎无损耗。为保障漯河市粮户进出口贸易、中转、储存粮食水运节约,港区5个3000㎡标准化粮食仓库正在建设中

(八)持续推进反食品浪费宣传工作

一是开展全市制止餐饮浪费知识进机关、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餐馆、进企业宣传活动。二是元旦、春节期、“两会”、食博会期间,利用漯河电视台专栏、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媒介,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守护舌尖安全”科普知识,并在特色商业街区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宣传活动。提高来漯客商对反食品浪费工作的知晓度。2023年以来,我市共计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假日宣传活动10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参与群众4万余,张贴宣传标语1000余份,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文明餐桌视频1000余次。中国周刊《漯河:中国食品名城  不负舌尖文明》对漯河市反食品浪费工作实况进行了报道。

三、聚焦年度工作查漏补缺,助推反食品浪费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漯河市发改委紧跟党中央及省、市上级部门对反食品浪费工作要求,各项工作平稳推进,市民浪费意识大幅度提高,反食品浪费社会氛围已经形成。但随着经济发展,食品产业的格局也时刻发生着变化,很多工作上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一是节粮减损方面,没有每年粮收调查统计对比数据,对收粮、储粮建设和港口建设的配比就没有明确的掌握。二是监管执法方面,需要出台地方食品浪费标准计量细则,否则执法中容易打嘴官司。另外,需要解决因为打包盒成本较高,餐饮企业及群众被动参与浪费的现象。三是在资源循环方面,餐厨垃圾收运体系没有形成闭环,运营监管及末端处理环节建设不完善。四是教育行业主体责任及监督管理机制建设不到位,学校节约氛围及反响一般,以及部分学校食堂食品原料采购到食品加工、回收,缺乏反浪费实际操作规范。五是需要确定新修定的2024年分工任务中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保证工作对接的连续性、合规性。

四、齐抓同管、兼美与共,营造反食品浪费共商共建共治新格局

2024年,市发改委将再接再厉,和各行业主管职能部门携手,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和对策谋划得更具体一些,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力量,紧扣食品产业链条,平稳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营造“政府激励引导、行业企业自律、人民自觉参与”的反食品浪费共商共建共治新格局。

 

漯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2月22日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