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关于《漯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来源:规划改革  时间:2021-08-02

关于《漯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漯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市政府同意于2021年5月25日正式印发。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漯河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漯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根据《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制定漯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全市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统筹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时空安排,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一、框架结构

《纲要》分为十篇、48章,共计6.7万字。第一篇主要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面临形势和我市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原则、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第二篇到第九篇是重点任务;第十篇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二、主要内容

(一)第一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漯河新征程共分四章:第一章发展环境,主要从综合实力、产业结构、三大攻坚、城乡面貌、改革开放创新、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党的领导等八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总体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我市的阶段性特征。第二章指导方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第三章主要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第四章战略举措,提出了“八区联动”的重要措施和战略抓手。

(二)第二篇到第九篇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这八项主要任务是围绕漯河市委建议提出的“八区联动”战略举措,并将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在“八区联动”里面进行谋篇布局。其中,产业篇:主要规划工业、服务业、农业、数字经济和产业载体建设。工业方面,围绕构建现代制造业体系,推进国际食品名城建设,培育形成3000亿级以上的食品全产业链、5000亿级以上全国领先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围绕比较优势明显的液压科技、装配式建筑、精细化工、电力装备、精密制造、智能食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现代家居等细分领域,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围绕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大健康、高端装备、5G、节能环保等领域,培育若干个高成长性和战略新兴产业;持续实施“十百千”亿级企业和产业集群培育工程、重点企业倍增工程、“小升规”工程、“三大改造”工程,培育壮大企业群体。服务业方面,着力推动豫中南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培育壮大现代金融业、电子商务、现代信息服务,建设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提质发展商贸流通、现代旅游、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发展港口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市商务中心区+服务业专业园区”为重点,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农业方面,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高效种植业、高效畜牧业,加快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动力篇:主要明确了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问题。新发展格局篇:主要明确了以厚植比较优势、融入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加强对外贸易、完善基础设施来融入新发展格局。城乡篇:主要明确了城乡空间布局、提升城市能级、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城乡融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内容。生态篇:主要明确了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文化篇:明确了提高社会文明、繁荣文化事业、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内容。社会事业篇:主要明确了教育、健康漯河、居民收入、就业、社会保障以及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内容。安全法治篇:主要明确维护政治安全、经济领域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现代应急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基层治理、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等内容。

(三)第十篇是保障篇提出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项目投资、组织全社会力量、完善规划体系和实施机制来保证“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顺利完成。

三、奋斗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考虑漯河发展的机遇、挑战、优势和不利因素,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统筹短期和长远,兼顾需要和可能,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一)“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围绕奋勇争先、出彩添彩,努力实现“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两个大提升。”

——综合经济实力跨上一个大台阶。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人均生产总值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3000亿级以上食品全产业链、5000亿级以上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总体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持续增强。

——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一个大台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健康漯河建设迈向更高水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农业进一步做强、工业进一步做优、服务业进一步做大,食品特色主导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世界具有竞争力影响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逐步成为主体产业,农业现代化成为全省排头兵,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提速,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城乡建管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领先,城市特色更加彰显,影响和制约城乡发展的重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成为全省标兵,城乡融合发展成为全省标杆。城镇化质量显著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60%。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立,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五个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环境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环境建设持续加强,我市成为全省最宜居宜业的城市之一。生态环境全省领先,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方式更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健康。营商环境全省领跑,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充分激发。政治生态全省一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发展动能转换走在全省前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对外开放通道更加顺畅,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建立;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科研成果转化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高水平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社会文明程度大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影响力不断提升,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正能量蔚然成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社会治理效能大提升。法治漯河、平安漯河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实践更加广泛深入,行政执行力、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基层治理成为全省示范,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将大幅跃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国际食品名城升级版,建成国际食品绿谷,建成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形成具有漯河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林美水秀,建成生态宜居美丽新漯河,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各领域改革取得决定性胜利,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形成,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形成,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漯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平安漯河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居民收入成倍增长,豫中南地区性医疗服务中心、职业教育中心、体育赛事中心基本建成,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建成活力善治幸福安康新漯河。


打印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