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河南省大幅降低工商业电价
来源:经济运行  时间:2019-09-25

河南大幅降低工商业电价

近年来,河南省结合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不断加大电价改革力度,努力完善电价政策,大幅降低了工商业电价,减少了企业用电费用,实现了两提高一降低的改革成效。

供电保障能力提高,电价水平降低

目前,河南供电保障能力、服务质量大幅提高,电价水平大幅降低。通过电价调节作用,支持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全省基本消除了拉闸限电现象,提高了供电保障率;通过完善电价政策,引导电网优化供电行为,改善了供电服务环境;通过推进市场化改革、下调销售电价标准,有效降低了工商业用户用电成本。以一般工商业、不满一千伏的目录电价为例,比2015年降低0.2127/千瓦时,降幅达25.78%

河南省通过建立同一电价制度,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实施输配电价改革,推进电价改革工作。20154月,河南省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网同价,开始执行统一的电价标准、统一的电价制度。全省县域平均降低6.93/千瓦时,年可减少电费支出约35亿元。在2013年大用户交易试点基础上,2015年河南省出台了电力直接交易试行规则,鼓励符合条件的发、用电双方利用市场机制确定交易电量、交易电价。2016-2018三年电力直接交易范围、规模逐年扩大,合计交易电量1923亿千瓦时,累计减少用户支出超过90亿元。预计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河南省电价总体居全国中下水平,315千伏安及以上的电度电价居全国第13位、基本电价居全国第27位,315千伏安以下的电价居全国第24位,农业电价居全国第23位。通过深化电价改革,释放了改革红利,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推进电价水平降低。河南省连续降低工商业销售电价,2016年、2018年、2019年河南省三年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三年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0.1948/千瓦时,累计年可减少用户电费支出97亿元。对政府性基金附加进行瘦身2017年以来,先后取消了电价中代征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分别下调国家重大水利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征收标准。持续简化电价类别,20177月我省取消了电解铝、烧碱、铁合金等行业的优待类电价,促进企业调整产业结构。20185月将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和大工业电价合并为工商业及其他电价,315千伏安及以上电力用户执行含电度电价和基本电价的两部制电价,315千伏安以下电力用户执行单一制电价。

清费治乱规范转供电加价

2018年,河南省对转供电加价问题进行了清理规范,引导转供电主体依法合规经营,预测年减少终端用户电费支出1.8亿元目前河南省基本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电价政策体系。如对于不珍惜资源、甚至过渡浪费资源的,价格政策要体现出惩罚性。用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来引导促进居民节约用电,用环保电价制度来促进发电企业达标排放,用差别化电价制度来促进工商企业节能降耗、转型升级。

运用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降低用电成本

20037河南省按照国家部署开始在销售侧对大工业用户和用电容量100千伏安及以上的非普工业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助力电网削峰填谷,合理利用电能,保障电网安全。简言之,谷段电价只有平段电价的一半。在2016年试点基础上,2017111日起河南省全面推行一户一表居民自愿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每日22时至次日8时的电价标准比正常电价每千瓦时低0.12元,8时至22时每千瓦时则高3分钱,鼓励居民合理利用电价政策来降低用电成本。

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执行,对保证尖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和电网的安全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不少企业合理利用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也有效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

河南正谋划建设价格大数据平台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价格工作,目前河南正谋划建设价格大数据平台,其中一个功能宣传介绍电价政策,方便社会各界查询电价政策、运用好电价政策。(原载于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

 

打印此文